•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四川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为契机 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22-11-29 来源:党建网

    四川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为契机

    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李建华 黄 茂

     

      高校思政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的主阵地、主渠道。四川大学以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契机,全课程全过程发力,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

     

      探索“1+1+1”模式,变革形势与政策课课堂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关乎14亿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正确道路,又是吾辈青年正在乘坐的‘时代列车’。青年只有在实践中,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找准自己的‘位与责’,不断增强凭风借力的智慧,练就踏浪而行的本领,才能做一名真正乘风破浪的新时代好青年。”

      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王丽鸽副教授,以微视频的方式为全校学生集中讲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第一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之一“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黄茂副教授作为课程助教,引导同学们聚焦“时代与青年”的关系,讨论如何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形势与政策课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课程,是能够灵活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门思政课。四川大学整合思政课专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知名科学家等,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以“专家讲授理论、助教组织研讨、学生交流收获”为主要形式的“1+1+1”教学模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做新时代好青年”“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开展专题教学。

     

      统筹专题讲授与全面融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要求各门思政课都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其中,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一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专题设计、集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集体备课,即时带入课堂。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在编写并出版教学参考书《中国智慧:故事中的新思想》的基础上,组织力量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生学习手册》,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融入该课“教辅用书+教学设计+课件+讲义”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二是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思政课教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的系列教学设计、课件和讲义。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新改版学生学习用书和学习手册。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校级重点教改项目9项、一般项目20余项。

      三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系列精品微课堂。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战略”等“马晓理-晓知议理”系列思政微课。组织开展思政课青年教师微课大赛,推动形成思政课教师全员思考、全员研究、全员参与的局面。

     

      及时开设中华民族发展史,建强“四史”类选择性必修课

      2021年,学校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中国共产党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历史文化学院开设“新中国史”,经济学院开设“改革开放史”,全面开启“四史”类选择性必修课。课程团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备课、编好讲义、用好案例等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年轻学子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校整合中国民族史、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力量,及时开设“中华民族发展史”课程。

     

      协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构建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大格局

      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以及各专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作用,重点抓好三个系列:一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系列研讨会,文、理、工、医碰撞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二是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系列共享资源库,教务处设立专项予以支持,优秀老师提供优质资源、制作典型范例。三是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共建团队,推出一批示范课程,为各门课程思政提供榜样和示范。积极组织开展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建立全校性听课评课、教研交流、集体备课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确保课程思政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