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江苏建筑职院:打造“多元合一”思政教育综合体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袁祯)一间摆满经史子集的书房、一套可以现场演奏的编钟、一架C919中型客机机舱模型、一尊“冰雕连”的经典塑像……日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教育基地投入使用,该校第一批前来参观的学生或驻足拍照,或不时讨论交流。

      “不出校门就参观了一所博物馆和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我要发个朋友圈,让高中同学羡慕一下。”江苏建院酒店专业2020级1班学生孙霄说。让孙霄颇感自豪的“博物馆和红色教育基地”,正是该校精心设计打造的建筑面积4000余平米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也是一所“多元合一”的思政教育综合体。

      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高职院校,近年来,江苏建院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目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深度契合点,积极开辟“四个课堂”育人新路径,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职教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和质量内涵提升。

      “早知道徐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没想到历史竟然这么悠久。”来自河南的该校装饰专业2021级学生关衡看着展柜中的彩陶、玉璧等展品说。该校教师韩冰雪介绍,思政基地一层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实物呈现、图文并茂等方式讲述淮海大地沧桑演变、文明发展、历史人文,让学生感受徐州的文化异彩,领略其久远历史和魅力,培养文化自信。韩冰雪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面向大一新生,第一课他就带领学生走进思政基地,同学们有的触屏体验与先贤对话,有的认真地翻阅《营造法式》,有的动手拓印汉代瓦当纹饰,有的仔细观察汉玉游丝毛雕的工艺……实境育人让学生很投入。

      该校党委副书记梁惠告诉记者,为提升思政育人成效,近年来该校结合办学特色建成了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等一批专题文化场馆。在此基础上,通过文化展示、课程打造、课堂教学、人文实践、文化活动等方式,推动单向课堂教学模式向多元互动的展馆课堂教学模式转变,将文化展馆打造为复合课堂,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认识不断提升。

      “思政基地三四层以中国脊梁、走向复兴为主题,主线是跨越百年党史,见证中国脊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该校星火讲解团指导教师仝晓说。

      “张伯礼、黄文秀、张桂梅……这些时代楷模和抗疫英雄的事迹也进入了思政基地,基地的建设与时俱进。”“我喜欢朗读亭,下次有机会来,我要自己录个节目!”每个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关注点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参观完后都心潮澎湃、感触颇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我校倾力打造的思政教育基地就是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认知和行动相统一、提升思政育人质量的重要载体,以润物无声的力量启迪思想、浸润心灵、陶冶人生。”该校党委书记孙进说。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