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建设林业院校特色思政教育体系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应将思政教育工作贯穿于校内教育的全过程,构建完善的特色思政教育体系。东北林业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培养的“双一流”院校,一直以来在思政教育体系构建中都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建设,取得了多个国家级别教育奖励和专业示范教育成果,而且其在专业建设中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思政教育体系,成为教育部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高校。 

     

      加强生态文明思政教育 

      东北林业大学总共有9个国家级别特色专业,其中以林学、森林保护、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与农林业相关的专业体系为主要专业,由此需根据本校办学方向,在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中加强生态文明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观思维。如今,东北林业大学深入分析了本校专业建设情况,增加了实践性生态文明思政教育,旨在强化学生生态责任意识。具体在生活中明确了校园生活规范条例,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师生需严格监督浪费水电、损害花草树木、乱扔垃圾等行为,对违反规定的学生实行教育惩戒或其他惩罚。同时在思政课堂中还融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内容,为学生普及了生态保护的相关法制知识,增强了大学生对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另外,院校教育领导小组还增设了相关生态国情教育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项思政必修课或选修课,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生态文明思政教师、专家编写系列教材,将生态文明治理原理、生态学基础知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保护的权利义务等内容都纳入到教材体系中,如此举措便于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分析生态环境问题,进而学会将思政理论实践化,形成生态保护的思政大局观。

     

       突出林业院校教育特色 

      一直以来,东北林业大学十分重视打造教育特色建设工作,在特色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中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多年来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东北林业大学教育领导小组将目光着重放到了加强农林业专业学科的思政教育中,并不断探索细化思政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教育体系,期望在全校或周边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打造特色思政教育。校内教育领导小组利用校内思政教育课堂、网站、官方公众号、官网宣传栏等平台,向学生宣讲了思政理论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为深化“学以致用”理念,还定期组织学生到校外合作企业参观考察、参观历史博物馆、观看农林专业相关优秀影片、撰写实践学习心得,让农林相关专业思政理论与实践教育形成院校办学特色。此外,校内教育领导小组还安排其他院系专业在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中可效仿农林专业思政教育框架,围绕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内容优化思政课堂,拓展思政实践活动,以特色专业教育带动整个高校教育发展。

     

      深化课程思政融合教育 

      东北林业大学作为国家实践育人创新改革示范院校,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大思政”政策要求,深入贯彻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学校在特色思政教育体系构建中意识到还需深化课程思政融合教育,形成互补合力,以践行特色思政体系构建的要求。为贯彻课程思政这一新理念,学校专门组建了课程思政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在校内农林专业、土木专业、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等九大特色专业中进行了教育宣传工作,要求各自专业教学工作者需根据专业特征,寻求思政融合新路径。其中,农林专业教育工作者对专业教材进行了二次利用,发掘其中专业意识与职业素养融合、信仰理想与个人职业理想融合、爱国主义与岗位态度融合的具体路径,让思政元素拆分并渗透到农林专业课程教育中,实现了课程思政的阶段性创新。同时,院校农林专业教师还在学生实训中要求学生感悟其中的思政原理。在带领学生进行植树造林、园林参观、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要求学生开展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案例元素,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责任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了思政教育的魅力。这一系列举措符合时代要求,是夯实院校课程思政教育根基的有效方式。

      在改革开放几十年中,东北林业大学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为社会培养了不计其数的高素质人才,这与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离不开关系。如今构建新时代思政教育体系工作进程中,校内教育领导小组、各院系教育工作者将更加规范细致、严谨有序地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炼其中的思政教育观,并结合校内办学特色,不断丰富思政教育内容,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全面稳妥地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建设进程。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 王越芬 博士研究生 李国庆)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