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科支撑
    发表时间:2021-05-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游海华

     

      王炳林教授等撰写的《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一书,是第一部以中共党史学科命名、从学科角度论述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和党史基本理论问题的力作,对推进党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也是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重要参考书。该书的学术特色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该书对党史学科的定位问题进行了清晰界定。中共党史研究早已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在资政育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之所以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从根本上说,是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共党史学暨“中共学”已渐成国际和时代显学。在国外,有众多的研究机构均以中国学和中共党史研究为主,产生了一批国际知名的中共党史学者,推出了很多享誉学界的中共党史研究论著。在国内,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和政府、社科院、高校、党校到军队系统都有党史党建的研究机构,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学科属性和定位问题是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事关中共党史研究的广度、深度和未来拓展,更是中国共产党伟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鉴于此,该书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将中共党史学科设为一级学科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应有之义,有利于发挥党史学科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功能,有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有利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

      运用正确的党史观评价党的历史。历史学是客观历史的主观认知,历史观是历史学的核心和灵魂。该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中共党史学科的角度,对党史学科的定位、学科发展史、历史观与范式研究、方法论和研究方法、党史资料的搜集和利用、党史研究的学术规范以及国际视野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评价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原则和方法进行深入阐释,融党史学概论、党史史学史、党史史料学、党史文献学等相关问题于一炉,构建了比较完整的中共党史的学科框架和逻辑体系。对于每一个问题,皆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论述系统深刻。例如,关于“马克思历史辩证法与中共党史研究”,该书先叙述了马克思历史辩证法对党史研究的意义,接着介绍了马克思历史辩证法在党史研究中的运用和发展,最后论述了坚持和运用历史辩证法的基本要求,反映了作者深厚的史学理论素养和娴熟的写作能力。

      对于党史研究中的难题或分歧,该书或坦然面对、或审慎评论、或不急于定论,保持了一种客观开放的学术态度,实事求是地评价了学术界的某些争论问题。对于新革命史、概念史、总体史、批判史学和新文化史等,该书都有介绍和点评,并探讨了中共党史研究应该如何学习和借鉴。该书认为,党史研究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遵循党的决议,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中共党史学的科学性与党性是相统一的,由此,中共党史研究的社会功能与学术功能也是有机统一、相互支撑的。该书还深入分析了党史研究的方法论原则和具体研究方法问题,有些研究方法的阐释还有具体案例的支撑,比如在谈个案研究的价值时以集体化时期某村庄的资料为例,谈党史学口述历史研究中的乱象时以《走进毛泽东的最后岁月》《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口述史》等著作为例,理论阐述与实证分析相结合,深刻而生动、具体而直观,令读者兴趣盎然,深受启发。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