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苏州经贸职院:“大手拉小手”寻访红色足迹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 通讯员 赵渫)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魏娜带领学生骨干,联合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高新区狮山实验小学校中小学生组成“大手拉小手”寻访红色足迹社会实践调研队伍,对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辖区抗美援朝老志愿军进行访谈,聆听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张顺贤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1950年,正在上高中的他听从祖国召唤报名参军,入伍后成为抗美援朝志愿军中的一员,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这场战争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面对大学生的提问,张顺贤老人说:“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寒冷和饥饿,零下四十几岁的温度让来自南方的我难以忍受,脚都是冻疮,没有食物,只能用土豆充饥,我直到现在都不想再吃土豆。”

      今年94岁高龄的郑锦老人在1949年4月参加革命,1951年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在老人家中,访谈队伍见到了珍贵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

      大中小学生还对吴树德老人、冯云显老人和徐德全、岳寿云、冯金龙、谢奎和的家属进行了访谈。“老志愿军是我们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他们身上彰显的是一种不怕牺牲、敢于战斗、忠于党和人民的抗美援朝精神。老人们在十七八岁的年龄就身赴战场,他们胸怀祖国,斗志昂扬,为新中国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一名大学生说。

      苏州高新区狮山实验小学校三(4)班学生方草儿、王沁蕊、丁静妍参与了此次访谈活动。“和蔼可亲的爷爷们是战场上的英雄,他们用无畏的革命精神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方草儿说。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高一(9)班学生申紫宁说:“我们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学生们也表示,这些老英雄令人肃然起敬。抗美援朝精神如此有血有肉,青年人要认真学习传承,把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