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90组艺术作品“破题” “思政+专业”打造出了热门课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湘潭大学新闻中心
      

      冬日的暖阳穿过湘潭大学教室的玻璃,照在《周恩来:以大志向战胜心理挫折》的画作上,画面中,周总理的脸庞略显沧桑,眼神却坚毅刚强。2020级艺术设计1班的胡冰从创作意图、呈现手法、具体细节、体现的精神等方面阐述自己的绘画作品,评委们不时微笑颔首肯定,不时提出疑问。 

      学子们轮流走上讲台一一汇报自己的作品,《声援“五四”的童子军》《私塾里的爱国主义熏陶》等依次呈现。这不是绘画作品的比赛现场,而是艺术学院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期末考核汇报课堂。

     

     

      此次考核汇报共有186名学生参与,单人或合作提交了90组作品,学子们用油画、水彩画、素描、马克笔画、连环画等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意志磨砺和家国情怀,表达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景仰和对所处伟大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评委对作品的考核,不仅注重从专业角度出发考察作品质量,更加注重思政元素的体现。 

      “没想到思政课考试还能用上我们的专业,我原以为思政课期末考试就是背题加试卷,但竟然是采用绘画作品考核的形式,这很受我们的欢迎。”谈及改革后的思政课,艺术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的吴耿彬兴奋地说到。 

      “思政课要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感兴趣,所以离不开与专业的结合。”学校思政中心副主任杨小军说,“艺术学院的学生,作品创作是他们的强项,艺术作品包含丰富的思想内涵,可以融入思政理念和价值导向。所以我们的改革就从艺术学院‘破题’。” 

      学校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改革,从2020级开始,在艺术学院率先推行“课堂教学+中期汇报+作品考核”的思修课教学模式,作品考核成绩占到期末成绩的60%。通过对教材进行整合,设计教学专题,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编撰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集《恰同学少年》和毛泽东思想研究成果作为教辅材料,将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形成了一套具有湘潭大学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 

     

     

      “最期待的就是周三晚上的三节思修课,一门课有6个老师上,既有马院思政课专任教师,又有辅导员和艺术专业教师,而且老师很有激情,讲课水平很高,每个老师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艺术设计2班的张磊说。 

      “要想实现从‘低头’到‘抬头’,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很重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行说,她此次承担了该课程两个章节的教学内容。她与其他授课教师一道,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带领学生们围绕红色故事、时代英模事迹和当下热门电影等展开交流讨论。这就使得,原本学生不感兴趣的思政课,变成了人人参与的热门课。 

      “课堂上老师会放很多短片,让我们说出想法,然后对我们的观点进行一一点评,课堂互动感觉很棒。”视觉传达设计2班任艳霞说,“同时,为了期末考核能提交高质量的作品,我们还会主动查阅相关书籍。” 

      此次艺术学院课程改革,只是学校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大思政”格局的一个缩影。杨小军说,这次思政课改革,学生喜欢,效果明显,提交的作品质量很高,既有艺术元素又有思政元素,实现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统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探索“思政+专业”相结合模式,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喜欢、有获得感、终生受益的关键课程。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