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将微电影融入思政课教学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陈艳

     

      学生是高校实践教学的主体,实践教学取得成果的前提,是学生能够切实参与到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并能取得预期效果。艺术院校在校园文化、学生特点、课程设置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独特性,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能充分利用这种特色,与艺术院校学生设计类课程、学生优势特长结合,将会增强育人效果。微电影作为新媒体环境视域下实践教学的新载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若运用得当,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效果。

      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67%,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是网民的主力军。新媒体成为当下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作为新媒体表现形式之一的微电影,强调资源共享与信息交流,并以图文、音视频等元素刺激人的感官,其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最具代表性。微电影形式简单,短小精悍,契合了“微时代”受众即时消费的诉求,同时制作方便,一部手机或照相机即可拍摄,因此可以迅速走进校园,并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这有利于艺术院校实践教学资源的整合,丰富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的形式。

     

      以艺术感染力增强思想文化价值传播效果 

      微电影与其他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不同,目前主要通过网络平台等新媒体途径传播,而且平板电脑、手机、游戏机等终端设备不受时空限制,可随身携带、随时观看。微电影以短片形式创作,制作周期短,成本低,准入门槛低,可以用手机拍摄和剪辑,自由方便。大学校园微电影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吸引着大学生,在提升大学生思想境界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作用。

      与普通院校学生相比,艺术院校的大学生“个性化”风格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也决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载体的选择更要新颖、活泼。将微电影这个新兴事物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可通过学生的“情景融入”和“体验式教学”,增进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微电影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场地、经费、安全、设备等实践教学条件的限制。微电影的创作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较少,无需像大电影那样复杂的场景、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高额的制作成本。微电影拍摄和制作更需要的是组织、计划、选景、剪辑、分工、合作等工作,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完成,可谓微成本。另外,微电影制作周期短,从选材立意到剧本创作,再到开机拍摄,最终剪辑成片,整个过程少则几周,多则不过数月,便于教师跟踪指导。因此,将微电影实践教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可以有效回避各种条件的限制,而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微电影拍摄过程中,学生需要走入社会,与社会中各种人物打交道,体现了实践课的要求。但微电影教学不能代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即便引入微电影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也还要鼓励学生,以参与者、调查者、观察者甚至创造者等各种身份到社会中去历练。

     

      整合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丰富资源 

      微电影作为艺术的一种形式,和思想政治理论一样,都是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它既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也对社会存在具有重要的反作用。微电影兼具内容与形式两个方面,从内容上看,经济建设、社会变迁、风俗文化、理想信念、人生价值、情感生活、热点事件等都可以成为微电影拍摄的素材,而这些恰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所重点关注的内容。从形式上看,微电影包含摄影、构图、设计、色彩、剪辑、音效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则是艺术院校学生专业知识与素养的体现。以微电影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新载体或新形态,有利于发挥艺术院校学生的自身专业优势。因此,对于艺术院校而言,微电影实践教学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艺术专业课知识方法手段的协调、集成和创新,为学生的理论应用和实践创新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充分发挥学生思政学习的主体性 

      微电影的灵魂在于主题创意,作为实践教学的一种方式,微电影最大的长处在于能够挖掘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的创造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彰显学生的主体性。

      在微电影的制作过程中,学生以独立的视角和身份对社会热点和生活现象进行创造性的提炼与再造,对社会问题进行艺术化的思考与审视,同时用自己手中的笔、电脑软件、手机等工具,围绕着大学、青春、梦想、幸福、友谊、情感、祖国等主题,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家乡的热爱、对社会的感受、对人生的思索、对未来的向往。例如,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让惶恐不安的人们渐渐看到了希望。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的学生们因此萌生了以微电影的形式为前线助力、为彼此加油、共克时艰的想法,并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要求,联合创作了微电影《战疫1910》。

      此次创作过程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特点。首先,学生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对当下社会时事的真实感悟,做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搜集与筛选,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以史为鉴,在阅读和思考中将历史与当下相对比,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其次,受线上教学模式的限制,学生之间无法面对面沟通,于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新媒体的优势,利用小组微信群、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进行实时沟通,共同讨论微电影制作过程中的问题,大大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再其次,艺术学院学生大多绘画能力较强,但软件技术水平不一,在微电影制作过程中,每位成员根据各自所长进行分工,各司其职、彼此学习。

      制作一部高质量的微电影,需要学生策划、组织、协调、沟通、实施,需要学生亲身体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反复磨砺思想,提升认识水平与思想境界。整个过程都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范畴,并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学效果和育人质量的全面提高。将微电影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与课程相关的内容为主题,通过指导学生自导、自演微电影,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思想政治内容的生动性,提高了学生对于思想政治内容的接受程度,更好地实现了教学效果,改变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传统看法,对于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合作意识、问题意识、批判意识和观察能力、总结能力、提取信息能力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