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理论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1月8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二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 3-4 会议室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地方教委等三十余名专家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和点评,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临沂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市徐汇区教委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在上午九点正式,共设七个议题,分四个阶段进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主持开幕式。 

      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主持。北京交通大学韩振峰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中小学‘三进’的几点思考”为题,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有机融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中国农业大学张晖教授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视角下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反思”做了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徐国民教授着重探讨了“积极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体系”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陈鹏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从社会主义精神生产角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一体化建设”。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丽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由《国外社会科学前沿》常务副主编杨嵘均教授主持,上海市徐汇区教委杨震青副书记、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瑶梅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光峰教授、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梅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明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仁忠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习思想教育一体化的实践、方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令银副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第三阶段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桥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贵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琳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朱新华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等7名专家针对习思想教育一体化的思维、原则、机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华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第四阶段主题发言由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贵臣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国泉老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高生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亚伟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凤池老师等 7名学者就习思想教育一体化中的问题、经验和对策等问题做了汇报。

      会议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他提出,此次研讨会,总体来说取得了三个成果。一是夯实了一个平台,为有志于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和实践的学界和业界同仁搭建一个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服务上海和全国的一个全国性的交流学习平台。二是深化了认识,达成了一些重要的理论共识。三是深化了友谊,形成了休戚与共、志同道合的学术研究共同体。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