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联动互通 协同发展 ——温州启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协同创新研究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一体化建设。10月28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协同创新研究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研讨活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邦金、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刁小行等领导,全市的高中、初中、小学思政课学科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高中政治教研员俞优红利用“三个统筹”“三个整合”和“一个机制”,系统阐述了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协同创新研究的蓝图及实践路径。

      孙邦金教授站在高校的视角,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表示将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实践等方面为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提供支持与指导。

      胡玫院长利用“四个回应”对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协同创新研究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温州未来教育体系构架和高品质发展的目标提出要求。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这一主题,来自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李冰、温州中学张陈静和瑞安中学陈永斌等三位教师分别进行了初中课程《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及高中课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思政课教学展示。他们立足不同学情,根据不同目标定位,选用不同教学方法。展现了温州市青年思政教师的活力和创造力。

      在研讨活动环节,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思政教研员侯定伟、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政治师训员单茹茹两位老师根据大中小一体化的教学定位,结合新课改、新高考的要求,对上午三堂展示课进行点评,就如何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两个维度,处理好不同学段思政课“同”与“异”关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政治组教研组长姚丛艳做了《新教材落地中备课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从“困惑——解惑”、“做势——做事”的角度,阐述了在新教材教学过程中的探索实践,激起一线教师共鸣。

      在专家引领环节,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瓯江学者特聘教授何玲博士则从理论角度对本次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课主题进行解读,作了题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历史演进及主要理论问题》主旨报告,以提升小初高教师的思政理论素养。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