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浙江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助教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浙江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助教培训活动在紫金港校区马院五楼大厅顺利举行,并在浙大钉平台同步直播,秋冬学期学院全体思政课助教参加培训。本次会议由学院陈姝妤老师、优秀助教代表王艺澎、青年教师李洁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

      徐晓霞老师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培训,并向在座的同学们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精神。浙大马院作为思政后备人才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对助教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对所有担任本科生助教的硕士、博士进行教学能力的提升培训,用有力的举措落实教育部的要求。

      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成长,真正地胜任这项工作,并对大家接下来的助教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将育人与育己相结合,充分认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发挥好助教的积极作用;将规范和特色相结合,严格按照手册要求完成助教工作,适时进行工作创新;若有问题可及时向学院反映,积极向其他助教学习、交流。 

      陈姝妤老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助教的工作要求、工作职责、申请和聘任原则、培训与考核等内容,着重强调了助教的基本工作职责。作为一名合格的助教,应该做好教学提醒,协助教师做好课程管理、教学活动、教学应急处理和教学考核等工作。 

      优秀助教代表王艺澎从自己担任助教工作的感受出发,提出助教工作应该做到细致耐心,在不同阶段都需要做好各项工作内容,努力做好每件事,树立服务老师、服务学生的工作态度,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助教工作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 

      青年教师李洁结合自己曾经在北大的助教工作经验,总结了一些助教应该做到的基本职责,例如每节课到堂、做好课前准备、维护好课堂秩序、汇总同学们的作业、主动和老师沟通等,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比如要能够将表现优秀的同学的样貌和名字一一对应,和学生保持适度的距离感,做到公正透明。

      本次培训会上,各位老师反复强调助教工作的重要性,指明助教工作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是学生成长的助力器,明确了助教工作的规范,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助教工作的认识。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