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之校情校史篇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第二讲——校情校史专题报告在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大厅顺利举行。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主讲,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在轻松温暖的气氛中,李小东老师播放新生欢迎短片“你的名字”,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李老师以“浙江——杭州——浙江大学——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脉络为大家娓娓道来。

     

      城市新坐标 

      从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出发,结合浙江出色的经济表现、“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服务改革和杭州的“两个转型”——从传统旅游城市到现代化服务型城市的转型、传统制造业到现代化信息服务业的转型,李老师强调,浙江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理想之地。 

     

      时间新旅程 

      1897年,求是书院在救亡图存中诞生,历经一百二十三年沧桑蜕变为今天强盛的浙江大学。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竺可桢校长提出的“求是精神”是所有浙大人始终坚守的浙大精神。在聆听浙江大学百年历程的同时,校歌旋律缓缓响起,2020级新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求是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内心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学在浙大,实力雄厚。李老师在谈到浙江大学学科发展现状时表示,浙江大学学科全面、均衡发展,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课程教学、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实力雄厚,在学科评估中更是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生活在浙大,丰富多彩。除了学习和科研,浙江大学的生活也是色彩斑斓的。李老师着重介绍了紫金港校区的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帮助新生适应新的校园环境。此外还介绍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实践活动——中秋节的“求是”饼、“毅行”、校友集体婚礼等等。大家不仅熟悉了校园,更增加了认同感和在浙江大学成就一番作为的信心。 

      面向未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秉持着“一流卓越、开放包容、协同联动、交叉会聚”的实施理念,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战略导向,坚持走“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的实施路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未来新发展 

      随后,李老师为大家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学术活动、理论宣传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两个平台的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的理念和“四位一体”整体性思政课教学改革模式。同时建议新生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读书会、课外实习等,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寄语新生 

      此次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内容详实,贴近学生生活,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浙江、杭州、浙江大学的百年历程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更能帮助同学们积极适应新环境的学习和生活。 

      在此次报告会接近尾声之际,李小东老师代表学院对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悟原理、晓时政、重实践、出新知”,坚持理论与时代、实践相结合,“在最美的地方实现最美的梦想。”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