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浙江大学“基础”教研中心召开2020年秋冬学期第一次备课会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98日下午,浙江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召开2020年秋冬学期第一次备课会。备课会由“基础”教研中心主任封丽萍老师主持。学工部部长郭文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以及全校40余名“基础”课程专兼职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李小东书记强调了举办新学期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基础”课程专兼职教师应该加强对抗“疫”过程中的德育资源开发,并将其有机融合到“基础”课教学之中。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他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首先,教师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提高自身的教学理论水平;其次,教师还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根据学生的精神成长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最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一体化建设,促进两支队伍融合发展。 

      郭文刚部长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是做好高校育人工作的两支重要队伍。这两支队伍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相得益彰,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协同发挥作用。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促进两支队伍融合发展,加强“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联动,在增强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切实提高育人质量。    

      随后,封丽萍老师从教学建议、专题教学指南、教学日历、现场教学活动实施细则等方面向参会教师详细介绍了2020学年“基础”课程的教学安排。“基础”教研中心副主任姚明明老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2020年浙江省暑期备课会的基本情况,并详细布置了本学期“基础”课程的实践教学安排。 

      本次备课会还邀请了“基础”教研中心的陈小英老师和梁清华老师作主题分享。陈小英老师发言的题目是《民法典融入课程教学的思考》。她从《民法典》的内容放在哪里讲、《民法典》是什么、《民法典》的核心理念、《民法典》一些亮点等四个方面逐一展开陈述,为参会教师讲解教材第六章内容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梁清华老师发言的题目是《抗疫精神结合教学内容的思考——在基础课中开展环境伦理教育刻不容缓》。她指出,教材多处内容涉及环境伦理、环境价值观、环境情感、环境法治等议题,环境伦理教育是基础课教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任课教师可以结合新冠疫情中体现出来的人与环境的矛盾关系,有意识地把教材中与环境伦理相关的内容串联起来讲解。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老师进行会议总结。他强调,专兼职教师在“基础”课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处理好以下四对关系:一是高要求、高标准与守底线的关系;二是标准动作与特殊动作、标准内容与特殊内容的关系;三是个体与团队的关系;四是教学与研究的关系。 

      本次备课会使全体任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课程的教学任务与进度安排,为教师们讲好“基础”课积累了大量素材,从而为新学期“基础”课教学活动的有序运行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保障。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