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情景教室报告厅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党委书记陈晓晖出席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全院教师参会。此次会议深入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主持。

      会上,学院各教工党支部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出的四个关键问题,分别阐述自身对本次学习主题的看法,并依次进行交流汇报。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师党支部李奇峰就“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这个主题的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思政课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底气和保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杨红柳围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问题,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和重大职责方面进行分析。她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教师们要全面落实“六要”的要求,在课程中展现思想魅力、理论魅力和人格魅力去引领学生,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努力培养出能够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贾迪围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行主题发言,对“八个相统一”要求的深刻内涵进行详细地阐述,对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了全面思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张晗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出发,对“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守正创新”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地思考和探讨。她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真理、弘扬正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清楚,让学生乐于学、也学得进。

      洪晓楠院长高度赞扬了此次会议的学习内容与成果,并向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切身体会。他指出,无论是本科生教育,还是研究生教育,都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携手推动双一流大学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会上,陈晓晖书记向大家传达了四史学习教育安排及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学习“四史”的活动通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她表示,希望各位教师积极挖掘和广泛利用“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将其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重点,打造系列专题“云课程”。同时,要深刻认识回信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四史”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红色基因教育,不断完善育人体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一流大学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向前发展。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