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广西师大马院:推动高校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党建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办好新时代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西高校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该行动是以区内普通高校为单位,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为基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骨干为支撑,聚焦“八个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共同提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格局。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觉承担起了全区高校思政课多层级结对共建的第一层次牵头单位的重大责任,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资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

      发挥学科优势,做好共建结对。作为民族地区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平台作用,持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中越老社会主义国际论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等学术交流品牌,邀请层级结对高校和创新团队成员参会学习交流,帮助指导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申报并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积极帮扶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大力推进广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时,发挥引领作用,掀起广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发挥人才优势,形成创新团队。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其中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广西教学名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广西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卓越学者、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达30余人。学院依托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人才工程,组建领军人物和卓越学者研究团队,发挥已有的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优势,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研究、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马克思主义区域实践与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研究、广西地方党史和革命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五个研究领域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主动将区内兄弟院校青年教师吸收到科学研究创新团队。

      发挥技术优势,培育教学成果。广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广西高校前列,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建设好“灵魂课程”,守好责任渠,耕好责任田,打造了“课堂专题教学+课外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学习评价”四位一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模式,获得2019年广西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这项教学成果培育过程中,积极吸收桂林理工大学、河池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等高校参与这项教学改革。学院敏锐抓住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移动学习方式变革趋势,与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共同研发了思政课手机客户端考试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在广西区内近十所院校推广使用,受益学生人数已达30多万人次。(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