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湖南科技大学等校联合召开暑假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7月25日,湖南科技大学等湖南省内三所院校联合召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简称“原理”课)暑假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共同主办,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此次备课会的主题为“协同推进区域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线上课程建设”。除湖南科技大学马院原理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外,还邀请了湖南高校讲授“原理”课的优秀青年教师和专家学者,以及2019年荣获教育部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原理”课的湖南省内获奖教师,共30余人。

      备课会上,南华大学马院院长黄秋生表示,要将原著研读与原理教学结合起来,提出了经典原著研读的三种方式即经典著作的精读、整体文本的泛读和问题导向的研读。长沙学院马院副院长蒋晓东讲解了“原理”在线课程建设的现状与成效、面临的质疑与挑战、“原理”线上金课建设的思路。湖南科技大学马院教授罗建文分享了如何将“中国道路成功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融入到课程的教学实践中。

     

     

      围绕会议主题,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李爱军介绍了课程建设基本情况及教学专题设计的想法。在遵循“共建共享共推”原则下,通过集体备课会形式,意在构建线上“原理” 课跨学校协同教学团队,打造线上原理金课。长沙学院马院副院长蒋晓东、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朱春晖、湖南大学助理教授王学明、湖南信息学院讲师李翠,分别就“存在决定意识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理念”“资本逻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要矛盾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演变”“物质统一性原理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李连根、副教授彭曼丽、王霞博士和刘黎博士,分别就“所有制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与中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性”“社会基本矛盾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群众史观与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问题进行了讲解与交流。

      (供稿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人:王冰)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