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赵秋丽、冯帆

      

      6月28日,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召开。为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的“山大特色”,山东大学提出了“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即:一项重大委托课题、一套党建研究丛书、一组学术研究年鉴、一批学术研究论文、一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指出,以推进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为契机,邀请专家学者共商党的建设学科发展大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面向新时代要求,党的建设的地位及作用更加重要和凸显,加强党的建设学科研究也就更为关键和紧迫。适应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加快建设高水平党的建设学科,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现实需要,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擦亮马克思主义鲜明底色所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

      郭新立强调,当前,山东大学正处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期机遇期攻坚期。山大要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要强,以党的建设学科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要强。山东大学决心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建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山大特色的党建学科发展模式。实施“五个一”建党百年学术献礼工程,推出具有“山大气派”的研究成果,正是学校加快建设一流党建学科、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特色”的题中应有之义。期待各位专家以战略家的眼光、智慧和经验,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的建设发展献言献策、提供指导,帮助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在明确历史方位中把准学科方向,为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出山大贡献。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指出,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并向着“强起来”阔步前进。伟大成就的取得,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山东大学是山东省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力量,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并且在全国首先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学科体系完善、重点突出、成果斐然,在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的召开,将是全省党的建设理论研究者与相关工作者深入交流的大会,将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山东省乃至全国党建学科的全面发展与长足进步。

      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指出,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是全国相关理论研究的一面旗帜,研究底蕴丰厚、研究功底强劲、研究队伍成熟,从成立全国高校首家政党研究所,到建设山东省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再到建立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步步为营、用心耕耘,取得了学术成果地标性成绩。他建议,山东大学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高举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的旗帜,擦亮山大党建学科品牌;在党建学科基础研究领域聚焦党建学科化问题、厘清党建学科化与党建科学化之间的关系,探究党建学科独立完备的体系。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是由系列活动组成的一场学术盛宴,具有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点面结合、基础性研究强、引领性研究强等特点,充分彰显了山东大学党建学科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应以此为契机,探索形成和建立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长效机制;应进一步突出山东大学党的建设研究的问题导向,致力于回应学术前沿问题和党建实践诉求;整合学术资源,深化校内外合作,吸纳全省、全国研究力量,助力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发展。

      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基础扎实、影响深远,山东大学政党比较研究团队深化党建研究空间广阔、使命光荣。他建议,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在筑牢基础性研究堤坝的同时,还应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宏观、中观和微观等相关学术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深刻探讨和深度表达。

      山东省委党校原一级巡视员孙占元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内容既有重大学术研究课题,又有系列学术成果凝练,还有国际交流会议承载等,学术呈现形式多样、体系完备,充分体现了在王韶兴教授带领下的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团队所具有的深刻把握学术研究规律的能力,及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学养积淀。此外,通过学术研究,带领、打造和淬炼了一支过硬的学术研究队伍亦是山东大学党建学科长足发展的人才保障和特色优势。

      齐鲁师范学院校长林松柏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内在逻辑严谨,是一项重大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程。他认为,党建学科化应该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基本理论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应该继续发挥标杆作用,以更加开放的态势吸纳省内外、国内外各种研究力量,擦亮“山大党建特色”。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彰显了山东大学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也是用学术讲政治的示范表率。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勇于立时代潮头,站学术前沿,是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以来的一次自我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学术成果检视,是山东大学“党的建设学派”的一次重磅亮相。希望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委党校与山东大学的合作,愿意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顺利完成提供可靠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通讯员魏廷义、马明冲)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