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商圈党建新模式带来“出圈”效应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学习时报

      案例:商圈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随着各地在商圈党建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商圈党建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党建工作领域。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深入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在商圈发展和治理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创立实体化的商圈党委、不断扩大商圈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理顺街道、商圈、楼宇、企业等组织的关系,使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商圈企业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商圈的整体治理效能。

      

       新时代商圈党建面临的挑战

      商圈指的是具有一定辐射范围的商业集聚地。现代城市商圈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商圈是城市居民进行物质、情感和文化交流的特定功能空间,是城市生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市民生活便利的必要保证。随着我国城市形态快速变化和发展,城市商业变革推动了现代商圈的发展,不同类型商圈逐步形成,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

      我国现代商圈迅速发展对传统党建模式提出一系列挑战。长期以来,各地党委政府主要依靠“两新”党建来推动商圈党建,系统性和整体性显得不足,对商圈党建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清。新时代营商环境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对创新商圈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商圈党建领导机制有待健全。街道党工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关系不清晰,缺乏相应的机构负责。二是街道社区干部市场观念和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三是商圈驻地企业种类繁多,缺乏相关的平台和统筹机制。

      商圈党建工作之所以难,在于城市商圈生态的复杂性。商圈“两新”组织多、商务楼宇多、职工群众和党员有许多新的特点。以北京市为例,16个行政区就有52个商圈。在朝阳区三里屯街道辖区内,就有工体、雅秀、长虹3个大型商圈,大型商务楼宇19座,入驻企业4800余家,从业人员有3.5万余人。从调查来看,原有的“两新”党建工作存在着党组织带动不足、党建与企业关联度不高、人员配备力量不够等问题。许多地方虽然在商圈党建工作上进行过一些探索,但是许多堵点难点仍然没有打通。如何把街道党工委的作用发挥好?如何搭建起商圈党建的生态系统?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商圈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现实中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商圈市场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在深入总结各地商圈党建探索的基础上,2019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依托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协会商会或产权单位建立商圈市场党组织”。各地在全面摸清商圈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统筹整合各类力量、资源,理顺街道、楼宇和企业之间的组织关系,结合商圈的不同特点,探索商圈党建新路径。

      

       如何搭建商圈党的组织体系

      党建引领商圈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把准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在商圈发展和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把党建引领和党建赋能做实。商圈党建的业态复杂,包括了街道、商圈、楼宇、“两新”组织四个层级,还涉及行业、协会、商会等复杂的治理主体,如何发挥好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让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关键是要对商圈党委的职能、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等进行精心设计。

      突破现有非公党建工作的限制,合理设置商圈领导机构。目前,各地商圈党建的探索模式主要包括单独组建商圈党委、依托枢纽型商会组建商圈商会党委、组建没有正式党组织架构的商圈党建联络性机构三种模式。实践证明,对于大型商圈,有必要成立实体化的商圈党委,理顺商圈党的领导体系。三里屯街道根据区域发展特点,在2022年2月分别选举成立了长虹、雅秀、工体3个实体化运行的商圈党委。每个商圈党委设立专职委员2人、企业委员3人。商圈党委主要承担商圈党建、发展、治理、建设、服务五项职能。把街道1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部下沉到3个商圈,在其中选配专职副书记。每个商圈都设立了商圈党委办公室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承担商圈党委日常工作。打造一支懂党建、懂商圈、懂治理的商圈工作队伍,提升商圈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不断提高商圈组织化程度,强化组织功能。在街道层面,探索在党群办内设立“两新”办,全面统筹指导3个商圈党委工作。在商圈层面,建立“两委一中心”组织架构,即商圈党委、商圈治理委员会和商圈党群服务分中心,下设“一办五部”。“一办”即商圈党委办公室;“五部”即产业促进部、环境提升部、文化发展部、平安建设部、公益事业部。3个商圈党委设立“第一书记”,由第一楼长担任,专职负责商圈党建工作。最终形成“处级领导包商圈、专责科室总协调、专职书记全面抓、第一书记强辅助、商圈单位共治理”的协同工作体系。通过提升商圈组织活力,强化组织功能,构建起党建引领商圈治理的新格局。

      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商圈治理效能。商圈党委按照五大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包括定期走访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需求解决机制、共商共治机制、服务联动机制。其中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建立楼宇、园区、商业区等划分的企业台账、企业社会贡献度台账,同时通过建立服务清单、资源清单、问题清单、空间清单等方式实现信息的互通共享。而需求解决机制则是通过直接转交相应五部、吹哨报到、统筹上门服务等形式处理解决问题。通过“一方案两清单”,即难题解决方案,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现集中破题共治以达到需求解决的目的。同时,邀请区级部门下沉商圈一线办公或者开展政策试点,形成相互间的服务联动。由此,通过理顺商圈党委的运行机制,为科学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支撑。

     

      打造商圈治理共同体

      商圈是城市社会治理的特有形态。党建引领商圈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创新点,关键在于找到商圈内各类治理主体在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方面的机制、路径和载体,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商圈治理共同体。

      打造商圈发展共同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里屯街道以“区域化互融、协同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一体化共享”为理念,着力打造商圈发展共同体。发展是解决商圈难题的关键,也是商圈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三里屯街道探索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惠企政策,启动商圈发展规划研究,组建商圈自治联盟、制定协商议事规则、全面推动公事共办。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的难题,街道建立了共商共治制度和需求解决制度。商圈党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问需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搜集商户企业需求。发挥商圈党委的联通联动作用,建立通达的联系网络,盘活商圈资源。

      打造商圈文化共同体,提升商圈品牌竞争力。不同商圈有不同的文化标识、地域特色和品牌形象。加强商圈党建工作,切忌照搬照抄,要深入提炼和总结商圈文化标识,否则难以提升商圈竞争力。三里屯街道在探索商圈党建过程中,强调把“文化、时尚、潮流”作为标志词汇。推动党的建设活动时尚化,在开展活动中焕发青春朝气,让组织机制更加灵活,让载体平台引领潮流。比如,三里屯打造国际青年会客厅、探索“三里·领航”党建引领商圈发展对话成长伙伴计划等新模式,促进商圈内业态、人群、企业的互动和交流。

      打造商圈服务共同体,提升商圈服务的品质。商圈党委在推动商圈发展、治理和建设的过程中,做实服务的内涵,不断延伸服务的内涵和品质。党群服务中心发挥政务直通服务、人才服务等功能,在商圈党委的统筹领导下,协调区相关委办局的资源,推进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送行动”,科学统筹服务时间、服务形式、服务内容等,搭建需求、资源对接平台,实现党务、政务、社会事务服务进企业。通过对接集成区级资源,推动利企惠企各项政策赋能商圈。

      商圈党建工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只有把党建覆盖到最活跃的地方,才能真正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贯彻和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此,要着力在做实、做专、做新上下功夫,把商圈党建的理论研究列上重要日程,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商圈党建模式,把党的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