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中化: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在综合化工领域承担国家战略使命”的责任担当,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中国中化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去,持续推动入脑入心入行。

      提高“政治三力”,拥护“两个确立”。中国中化坚持把提高“政治三力”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提高“政治三力”大讨论,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全面提升“政治三力”,围绕胸怀“国之大者”,保持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的清醒和坚定,提高政治判断力;围绕做到党中央精神学习到位、融会贯通,提高政治领悟力;围绕领会政治意图、落实政治要求、实现政治使命,提高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大局意识、更宽的国际视野履行好国家赋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塑造精神气质,激发奋进动力。中国中化深入学习贯彻“团结奋斗”“三个务必”的时代要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两化”红色基因,结合公司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挑战机遇,着力塑造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价值取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中化“精气神”,组织开展学习对照提升和践行活动,提振精神、汇聚共识、激发动力,为公司改革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保障行稳致远。中国中化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部署要求,制定实施《中国中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八项禁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中化党组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头等大事”,着力打造依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修订发布中国中化“十四五”科技规划,进行全局性谋划,整体推进科技创新机制建设,推动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从1到10甚至100的产业化持续提升。重构公司科研组织体系,按照公司核心产业链,建立了以中国中化中央研究院为核心,各主营业务领域研发平台相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科学统筹、集中力量,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加强相关领域单位之间的横向协同,促进科研院所与产业单位之间的纵向合作,推动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优势互补,打通科技创新堵点,畅通创新链。

      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高水平原创技术攻关。建设现代种业和化工新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是中国中化科技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中国中化聚焦技术创新难题,加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依靠公司在氟硅材料领域的独特优势,瞄准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高端材料,持续加大在新材料领域的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功入选首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单位,构建具有中国中化特色的产业竞争优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统筹内外研发资源,提升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加快海外企业在中国的研发布局,以建设海外企业在国内的高水平研发平台为抓手,聚合海外的优势研发力量和先进管理经验,促进国内国外研发平台协同创新攻关,先后建成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先正达杨凌育种技术中心、安迪苏南京研发中心等,在国内稳步推进种业、植保、动物营养等领域世界一流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中化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实施《中国中化“人才兴企计划”》,着力打造“三支队伍”,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性化工领域人才高地。

      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较强、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家国担当、专业洞察、创新变革、国际视野”精神的管理人才队伍。坚持政治标准首位,构建“中国中化1+N人才标准体系”,把政治素质和公司价值观作为统一通用标准,提升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强化管理队伍专业化、国际化、年轻化建设,在专业化方面,面向核心产业板块,着力选配专业化干部,加速队伍结构调整,2022年提拔的干部中近70%具有化工产业生产科研专业背景;在国际化方面,培养认同中国中化使命愿景与发展理念,熟悉国际化市场规则与治理规则的国际化人才,选派国际化管理人才担任境外企业高管,促进内外交流融合;在年轻化方面,实施“新动力工程”,持续选拔4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公司党组管理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

      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活力充沛,具有“爱国奉献、勇攀高峰、严谨求真、集智攻关”精神的科技人才队伍。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建立“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领航人才—青年科技英才”的科技人才梯队。开展科研高级专家评审,累计聘用37名科研高级专家,畅通高层次科技人才职业发展。聚焦生物育种、化工新材料领域,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与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签署人才培养专项协议,为公司储备核心主业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工程化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立李俊贤科学家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强化示范引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业绩突出,具有“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精神的技能人才队伍。实施“技能人才匠心工程”,探索建立“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卓越人才—技能人才”的人才梯队。实施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持续提升一线技能人才岗位技能。推进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平台,评审产生首批3家中国中化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为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公司所属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作者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李凡荣)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