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党建网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

    张 琦

      

      对于大庆油田、大庆人来说,“铁人”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石油之城的精神象征;“铁人”是从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石油人,其形象有血有肉、可亲可敬。多年来,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党委不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学习教育,唤醒传统意识,回归优良作风,将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会战优良传统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落在平常,自觉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凝聚起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建设美丽油田的磅礴力量。

     

      感悟石油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石油魂,在不同发展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在会战时期,它表现为以“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国家摘掉了“贫油的帽子”。走进新时代,石油魂则表现为新大庆人助力国家“牢牢端稳能源的饭碗”,奋力走好能源革命的“大庆之路”。公司党委不折不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油田党委抓好“三件大事”战略部署,当好油田智慧生态“排头兵”、做好油田生态环保“大管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承弘扬会战时期围着篝火学“两论”的优良传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增慧,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积极用好“微党课”“主题党日”“红色良师”大讲坛等载体讲好铁人故事,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持续扩大传统精神教育覆盖面,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当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和践行者。

      打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栈桥”,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建设两届大庆油田冰雪嘉年华,以传承铁人精神为核心,分别打造“石油魂”“铁人诞辰”百米长卷雪雕,让30余万油城市民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树立高标准,为发展“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发展接续力量的“增长极”。公司党委不断强化人才强企战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培养、选拔、监督、激励机制,着力打造堪当公司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铁人式干部员工队伍,倡导公司干部员工学习“功勋员工”陈为亮、“油田工匠”聂鑫磊、企业级技能专家刘国昌,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在公司上下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会战传统明心智,以勤学苦练强本领,引导干部员工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既要能创造看得见、摸得着、得人心的“显绩”,又要能做好打基础、利长远、攒后劲儿的“潜绩”。以系统思维持续推进“多彩生态人才”队伍建设,在加强环保、绿化、碳中和等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培养锻造生态产业生力军,鼓励职工主动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本领,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造就技术精湛、业务精通、政策精熟的行家里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建设美丽油田培养接续力量。

     

      传承好作风,助力油田绿色低碳转型

      “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是铁人王进喜同志的一句名言,是大庆人社会责任感和求实精神的具体表现。走进新时代,传承会战优良传统,弘扬严实作风是“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根本保障,公司党委始终坚持讲严实、抓严实,练内功、强本领,使严实作风成为公司党员干部员工的内生动力。以严实作风助力油田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碳中和两个一万亩“1+1”工程建设,助力油田绿色低碳转型;以严实作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紧紧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抓机遇、提质增效;以严实的作风推进“铁人一口井”、远望环岛景观雕塑、碳中和生态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扮靓城市环境,树立油田生态品牌形象;以严实作风助推公司扭亏解困,倡导全体员工修旧利废,牢固树立效益意识、市场观念,人人肩上扛责任,人人心头有指标,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在重点项目的建设上累计节约费用1000余万元。

      今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公司党委将把大庆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开展好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为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贡献生态力量。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