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做强党建“主引擎” 引领发展“新赛道”
    发表时间:2023-03-10 来源:党建网

    做强党建“主引擎” 引领发展“新赛道”

    张红梅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所属万友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强党建“主引擎”,引领发展“新赛道”,为企业经营质量、党建活力和职工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企业发展逐年迈上新台阶,位列中国服务企业500强,连续10年上榜中国经销商百强排行榜。

     

      坚持政治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第一议题”及时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基层党支部跟进学,结合辅导讲座、专题党课、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线、进单店,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可靠”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筑牢“打造汽车生态圈一流客户体验与科技智慧服务供应商”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任务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加快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迭代,汇聚统筹推进“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的强大合力。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奋进新征程的思想“主心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学习月度核检机制,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当好“领头雁”,发挥“以上率下”示范效应,将理论学习与基层调研相结合,扑下身子抓落实,着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推动学习向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巩固党建引领新成效,统筹推进发展与安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论述,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为抓手,着力抓薄弱、补短板,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修订总经理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专委会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制订子公司董事会评价办法,梳理公司全级次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推动企业“双百行动”综合改革30项、改革三年行动38项任务如期完成,客户智慧运营平台、财务共享中心等“数智万友”项目建设初见成效。

     

      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推动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更加坚强过硬

      在打造基层硬核堡垒上见真章。持续深化党建融入中心助推大局,推动“两板一图”(党建看板、业务看板、项目攻关“作战图”)挂图作战,与合作伙伴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拓展“红色朋友圈”,“党建引领,业销联合”项目获得集团公司二等奖。针对重点、难点、堵点,广泛实施“揭榜挂帅”“红色引擎”项目共计47项,破解“硬骨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持续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品牌化、创优化,开展“直通一线、服务经营”现场帮扶,党建指导员制度落实更加有力,1个党总支部荣获“集团公司级五星党支部”,2名基层党员荣获“集团公司级党员先锋岗”。

      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再提速。科学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推动落实干部“选用育管退”机制,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80后中层干部占比由25.3%提升至35.4%,两级干部退出比例达10.34%。建设发布数字化培养学习平台,雄鹰、青苗、星火、鸿鹄等培训计划全线铺开,“7+N”支人才队伍同向发力,厂商协同“深耕互培”深入开展,百千人才发展壮大至800余人,人才瓶颈问题逐步改善。

      在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上更深入。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加强对两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做实“大监督”工作体系,健全公司治理和监管体系,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从严纠治基层“四风”反弹回潮,以“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入整治靠企吃企问题,成立6个专责组,建立“双周报告”机制,对资产盘查、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二级商管理、经商办企业、“三重一大”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整改,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严肃开展责任追究、问题线索查办,给予1人立案审查、8名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处理。完成党委巡察首次巡察全覆盖,定期核验整改成效,促进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深化运用。

     

      坚定践行初心使命促和谐保稳定,推动民生为本发展温度不断彰显

      用心用事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43项办实事项目全部落实。从员工薪酬福利、学习成长、关心关爱、荣誉体系四个维度着手,使“员工满意度提升工程”实施更加有形化,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青春建功弘扬时代新风。以开展青春建功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生力军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社会上争作表率。在重庆旱情、火情、疫情叠加的艰难时期,企业组织在渝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灭火救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主动扛起社会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每年为云南省泸西县拨付定点帮扶资金88万元,组织开展消费帮扶、爱心助学、志愿者服务等多项公益活动,结合部分下属分子公司位于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区的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对所在地贫困地区的帮扶共建工作,在招聘员工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千方百计帮助少数民族地区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更为明显成效。

     

      (作者单位:万友汽车投资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