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党建网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马学良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胜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帮科技)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下属的一家混合所有制高新技术企业,顺应时代要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路径,把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作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障,积极发挥党在混改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强根基

      公司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分层分类逐级开展各种活动,点对点进行谈心谈话,致力于打造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党员队伍。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抓住“关键少数”。做好党的政治思想工作,重在抓好“关键少数”,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发挥好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一方面公司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另一方面以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制度等为载体,严格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安排“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深入落实。同时,结合实际谈心得体会、谈思路、抓落实,确保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二是灵活运用“三会一课”,管住“绝大多数”。管好“绝大多数”,是公司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也是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一招。公司党委下属设有四个党支部,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认识、强化观念,把思想宣传工作融入基层组织活动之中。公司党委结合集团“党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改正以往记录不规范、缺会少课、先行动后请示等系列不规范操作;在公司支部间树立学习标杆,以理论知识联系岗位实际为主,开展支部间交流活动,让其他支部能够按照标准开展相关活动;对困难党员及时伸出援手,树立党组织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不少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特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接触的非党员的领导、群众比较多,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建设优秀企业文化。

      公司通过每个季度开展党员“岗位标兵”评选,选树学习榜样,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出党员群众学习先进典型的强烈氛围。一是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让“无声”的精神变为“有声”的故事。二是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生活中主动关心同志,在工作中勇担重任。三是对模范人物的宣传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形成一个学习先进、尊重先进、爱护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企业走上一条健康、良好的发展道路。

     

      创新内容形式,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新空间

      公司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的全部工作之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紧扣时代脉搏,密切联系实际,不断丰富和深化教育内容,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新空间。一是改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除“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外,创新性开展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点对点学习交流活动,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感动人,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去影响人。二是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对标对表,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走细。三是针对员工中青年群体迷茫、焦虑的情绪,进行有效的心理辅导,多指导、多鼓励;针对员工中中年群体工作生活压力大的情况,坚持多谈心、多沟通,及时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单位:胜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