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在奋斗中谱写“最美”人生——走近“最美铁路人”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获得“最美铁路人”称号的铁路工作者。他们是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典范,是千千万万奉献在一线、成长在基层、建功在岗位的新时代铁路人的生动缩影。

     

      攻坚克难显担当

      2022年11月16日,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体设计负责人夏健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雅万高铁施工过程中,夏健常驻现场。针对万隆地区分布的区域沉降、深厚软土等不良地质,夏健带领团队确定了真空—堆载联合预压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标准”在印尼落地开花,生动演绎着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故事。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保障列车运营安全、提高运输效率的核心技术,被称为列车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自2012年起,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中国通号公司启动了CTCS-3级列控系统自主化攻关项目。

      在攻关中,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基础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贞扮演了关键角色。历时近3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高性能DS6-80型安全计算机平台底层硬件和软件的全部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实现了中国高铁CTCS-3级列控系统全套技术的自主可控。

      2022年6月20日,伴随着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勾画成型,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尤其兴奋。

      十几年来,郑小燕相继主持了郑渝、郑阜、商合杭等高铁新线列控系统施工建设和联调联试工作。怀着一颗追求极致的心,她逐渐成为列控领域的行家里手,摸索创建了一套高铁信号设备试验模板。她编写的多本规程、指导书,为规范专业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列车从贵广铁路月寨隧道呼啸驶过,风笛声响彻山谷、划破天际。这是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司机杨勇的深切缅怀。

      2022年6月4日,杨勇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D2809次动车组旅客列车,运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处,发现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千钧一发之际,杨勇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撂下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杨勇不幸殉职,年仅46岁。国铁集团党组追授杨勇“中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贵州省人民政府评定杨勇为烈士。

     

      精益求精勇超越

      “动车组是有生命的,只有了解它的‘脾性’,它才会听你的话。”回顾15年的动车组检修工作经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技术中心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感慨万千。

      针对高铁动车组卫生间堵塞的情况,董宏涛带领工作室成员研制出一款采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的快速疏通专用工装,大大提升了故障处置效率,提高了旅客乘车舒适性。该成果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技术搞不定,找玖哥!”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但凡遇到内燃机车“疑难杂症”,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

      一个周六的深夜,茹德玖接到通知,有两台机车急需抢修。他迅速赶到检修库,为机车做“手术”。近三个小时后,机车故障消除,茹德玖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

      20年来的7000多个日夜,茹德玖累计检修机车1.5万多台次,带领团队取得各类创新发明成果16项,其中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为单位节支1000余万元。

      “钢轨探伤,责任重于泰山”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探伤工黄涛的座右铭。自小就梦想成为铁路工人的他,在2002年开启了与钢轨探伤的不解之缘。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这些年,黄涛把专业书翻得磨掉了角,记了30万字的学习笔记。他总结出的焊缝探伤“七字诀”、数据回放“三字经”等4个探伤工作法,将钢轨伤损检出率提高了近20%。

      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杨仁德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总结出“观眼神、听口音、勤盘问、细检查、靠数据、重研判”的十八字站区查缉工作法,在福州铁路公安处推广。

      从警24年,杨仁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670余名,连续两年夺得全国铁路公安乘警类追逃“状元”,并荣获全国“公安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多个重量级称号。

     

      执着坚守展作为

      “能够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回忆起一年前的高光时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吕盼依然难掩激动。

      2020年3月1日,“雪之梦”乘务组正式成立,吕盼是初创成员之一。2022年1月初至3月下旬,在闭环管理的76天里,吕盼和同事每天车厢、宿舍“两点一线”,圆满完成97趟往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的冬奥列车运输任务。

      满洲里是中俄蒙经济走廊的桥头堡。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共建持续深化,满洲里站成为中欧班列东部通道上重要的节点站。

      国门之下无小事。为解决进出口班列编组、解体、接发车等难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满洲里站运转车间值班站长马如铁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为保证疫情下口岸畅通,2022年,马如铁和同事有一半时间都在“闭环”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马如铁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无阻。

      包西铁路对于内蒙古西部地区煤炭外运具有重要意义。这条铁路线上,每天都有一群人负责检查维护接触网部件,领头的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杜赫。

      入路伊始,杜赫从零基础学起。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烈日当空,他都会雷打不动地爬电杆、练技能。终于,杜赫成为全段、全局乃至全路的技术尖兵,带领车间技术骨干将接触网检修效率提升了20%。

      磨砺,焕发人生光彩。新征程上,“最美铁路人”将继续奋斗在一线、成长在一线,让人生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记者 魏弘毅)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