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石化:坚持守法诚信 强化合规管理 全面夯实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法规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道、积法治之势,积极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世界一流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不断提升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

     

      切实加强党对企业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精神、法治央企建设新要求,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把加强合规管理作为防范风险、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来培育,常态长效开展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各类专业领域培训均设置法治合规课程。

      坚持将企业法治建设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构建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风险管控为导向、以内控体系为平台、以合规管理为抓手、以法律支撑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法治工作格局。公司党组带头讲合规、促合规、防风险,倡导从决策到执行都要“按法律来、照制度办”,强调“不合规的事一件不干、不合规的钱一分不挣”,将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写入公司章程,明确董事会审计与风险委员会统筹协调法治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每年专题听取法治合规与内控风控工作汇报,坚决在法治轨道推进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坚持法治建设与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紧密结合,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领域,渗透到法治建设各环节,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近42万名干部员工完成合规学习并签署承诺。

     

      巩固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加强合规管理作为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重要职责,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制定实施公司“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八五”普法规划,与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协同推进。集团及138家直属单位均成立依法治企领导小组(合规委员会),搭建形成以集团党组《中国石化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的意见》为“根”,以《中国石化诚信合规管理手册》《中国石化合规管理办法》为“干”,以专项工作指引和制度规范为“枝和叶”的“1+2+N”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管业务必须管风险”责任制,做实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强化职能部门、事业部、经营单位一线的合规管理主体责任,明确法治合规部门总体统筹合规管理各项工作,做好日常沟通协调。

      坚持在法治轨道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完善和落实总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机制,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持续强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100%合法合规性审核。加强制度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制度法律合规审查,常态化开展制度有效性评估,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审计、内控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到基层一线“最后一公里”建设,提高制度严肃性、权威性和执行力。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进应用系统功能集成,建设“法治合规数智平台”,加强不同功能和渠道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有效集成,实现域内应用数据统一采集、分析和应用。

     

      突出强化法律合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围绕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争创更好经营业绩中心任务,主动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与业务拓展、生产经营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全面梳理和明确总部及企业高风险业务、高风险岗位及重点人员“两高一重”范围,推动合规管理要求进内控、进业务、进流程、进岗位、进职责。建立重点领域合规风险清单,累计识别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财税、招投标、劳动用工等领域合规风险837项,启动重要岗位合规职责清单、关键业务流程合规管控清单“两个清单”编制工作。

      建立完善重大风险年度评估、季度监测、预警报告、督查督办、风险问责等工作机制,在全面风险管理风险矩阵中增加合规风险识别、合规审查要求,构建完善大风控体系下的“要素识别—危害评估—策略选择—防范控制—监控跟踪—应对处置—改进提升”合规风险闭环管理模式。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识别转化机制,持续编发重要领域专项合规管理工作指引、风险清单,发布并动态更新生产经营所涉法律法规清单及经营类行政许可、资质、证照目录,将法律法规、合规风险“大清单”分解成便于部门使用的“小清单”。

      重点加强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建立健全涉外法律合规风险排查联席会议、月度报告机制,建立涉外合规调查统一应对机制,持续跟进敏感国家、敏感领域立法、司法及执法动向。强化提升依法维权能力,多措并举推进法律纠纷案件“压存控增”,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连续三年实现“双下降”。

      世界领先,法治先行;基业长青,合规护航。中国石化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目标要求,推动实现从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从标准合规向过程合规转型、从运营合规向治理合规发展、从形式合规向本质合规跨越,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助力和护航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