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南水北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作为以保障国家水安全为主责的国资央企,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初心使命,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全面提升水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南水北调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综合效益持续有效发挥,后续工程工作思路已经明确,总体规划修编和规划建设正加速推进。截至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近600亿立方米,惠及1.5亿人,成为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不可或缺的供水生命线,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新征程上,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各方面力量,努力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上迈出更快步伐,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南水北调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定不移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审时度势、科学布局,准确把握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的各自特点,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安排,统筹指导和推进后续工程建设。”这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两年多来,我们从守护亿万百姓“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坚决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东、中线一期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效益持续发挥;全力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实现中线引江补汉工程顺利开工,正式拉开后续工程建设大幕。新征程上,我们将不断提升规划建设运营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确保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水质绝对安全,着力打造安全工程;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打造民生工程;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打造战略工程;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发挥生态效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绿色工程;加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科技工程;健全完善建设运营体制机制,促进工程良性运营和资产保值增值,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工程。

      坚定不移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工程开发运营集团化企业,我们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进一步打通南北输水通道,加快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利用品牌、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参与区域水网、地方水网建设。接下来,我们将以“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系统谋划、整体协同,不断优化水网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推动深化投融资和水价改革,通过“调水+”探索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促进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助力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效益相统一,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我们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高起点高标准完成集团组建,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担负起国资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接下来,我们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实施“通脉、联网、强链”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做强做优做大“水”文章,争当现代水产业链的“链长”,着力打造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擦亮“中国南水北调”卓越品牌。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实施“党建+”工程,深入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建设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廉洁工程,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接下来,我们要在推进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永远吹响反腐败斗争的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澎湃“水润中华、网通江河”的奋进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朝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蒋旭光)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