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沙海披新绿 幸福踏歌来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国资委网站

      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的沙漠中,连绵的饲草基地取代了昔日的沙丘、戈壁,长出一片片新绿,在改善沙漠生态的同时,也为当地牛羊养殖提供了富含营养的草料。高品质牛羊肉走上餐桌,吸引了四方游客,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一片饲草,显现出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沙漠种出饲草

      初春时节,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经济新区北部的博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饲草种植基地,工人在不同的地块对灌溉设备进行检查,修复损坏的管道,为春耕春灌工作作准备。2月17日,新疆和田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亚森·巴克、艾合麦提江·麦提玉苏普来到饲草基地,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巡视供电线路,查看大型中心支轴式喷灌机设备、智能控制箱和传动电机的用电情况,排查用电隐患,为春耕春灌保驾护航。

      “从灌溉、收割、粉碎到打包,每一个环节都依赖电力。每年这个时候你们都会来帮忙,让我们放心用电,非常感谢。”饲草种植基地负责人俞文华说。和田县经济新区是在沙漠中建起来的园区,目前入驻了113家企业,博正农业就是其中之一。在和田县的沙漠里,博正农业先用3年时间种植根系较发达的高粱、玉米等作物,对沙地进行改良,土壤改良后再种饲草。沙漠干旱缺水,蒸发量大、保水能力差,为了节约有限的水资源,技术人员利用节水喷灌设备,对喷水量、喷水时间等进行精准控制,保证饲草在沙漠正常生长。因此,充足可靠的电力对饲草基地来说非常重要。

      为了保障饲草基地的用电,和田县供电公司于2017年在饲草基地建成20个变压器与20眼机井;2021年投资113.38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4.6千米,进一步提升了饲草基地的供电可靠性。最近天气转暖,饲草基地正抓紧时间组织工人检修灌溉设备。眼看就到苜蓿的高速生长期,水分对苜蓿生长十分重要,灌溉及时的话,25天就能收获一茬。此外,青贮玉米、高粱也即将播种,后续灌溉都需要可靠的电力支撑。供电员工经常上门走访,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问题。

     

      特色养殖焕发活力

      和田羊肉鲜嫩味美,膻味小,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爱。通过向沙漠要耕地面积,和田县经济新区北部区域的沙漠穿上了“绿衣”,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短缺,也为沙漠边缘乡村发展特色养殖提供了动力。

      “在充足电力和现代化喷灌技术的支撑下,沙漠饲草种植已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和田县日照充足,地势平坦开阔,特别适合养殖牛羊。”俞文华说。因此,2020年年初,博正农业开始在饲草基地旁建设占地近百亩的养殖基地。和田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安装了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保障了养殖基地供水、饲草粉碎、照明及羊舍排风系统等设备设施的正常用电。有可靠的电力保障和充足的饲草供应,2022年,养殖基地的养羊数量达到6000余只,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进一步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渠道。在此务工的工人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通过在饲草基地和养殖基地工作,周边村民还学到了技术,对养殖更有信心了。“我是附近的村民,中专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能挣到钱不说,学到的技术还能养好家里的牛羊。”饲养员喀哈尔·买买提明说。

      家住英阿瓦提村的阿布都拉·买提库尔班和妻子2020年年初开始到企业工作。夫妻二人在家门口务工,每月共有75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还学会了饲草种植和牛羊养殖技术,生活改善了不少。2021年9月,阿布都拉和妻子一合计,想要日子更好,还得扩大家庭养殖规模,于是他们整修了家里的暖圈,养了12只羊、1头牛,还散养了不少鸡、鹅和鸽子。生活富裕、用电方便,他们重新装修了房子,买了许多家用电器。

      “我还买了辆电动三轮车,运饲草非常方便,充一次电能用好几天。”阿布都拉开心地说,“现在生活真是好,洗澡、做饭用电十分方便,孩子上学免费,看病也能报销。家庭养殖每年为我家增加了7000多元的收入,日常花销完全够用了。”英阿瓦提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明介绍,英阿瓦提村共有381户村民。2020年前,每户村民大概只散养两三只羊;现在,不少村民家盖起暖棚,户均养殖规模增长到8只,每户每年增收平均约5000元。

     

      稻香村里烤肉香

      和田县饲草资源充足、牛羊肉价格好,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不少人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利用优质牛羊肉资源,开起餐馆,在家门口赚钱。

      2月5日中午,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稻香烤(炖)羊肉美食店香气四溢。老板如则麦麦提·外力在烤肉炉前不时用扇子扇动炭火为羊肉串加温,老板娘阿依木尼莎·阿布都拉正为客人端去刚出锅的羊肉拉面。到了饭点,客人陆续到来,夫妻二人忙活起来,家里的两个孩子还在假期中,也赶过来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夫妻二人原本在洛浦县开烤肉店,突然回村里开餐馆,让很多人不理解。原来,稻香村是阿依木尼莎的娘家。2020年,夫妻二人得知了稻香村要开发的消息,觉得回村开店有前景,还方便照顾老人,便决定回乡创业。

      稻香村种植水稻上万亩,颇有“水乡风貌”,315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优势明显。因此,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和田县将该村作为乡村旅游试点村进行开发。发展方向确定以后,稻香村修建了整齐的村道,将民居修葺成和田传统的阿依旺风格,加上家家户户原本就有葡萄架、菜地、果园,村子颇具民族风情。为支持稻香村发展,2020年至今,和田县供电公司共为稻香村新建和改造电力线路4.3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台,还为495户村民安装了电采暖。

      2021年7月,稻香村村两委又引进旅游经营企业参与村子运营,推动村集体经济效益实现提升。旅游开发公司按照“统一运营、分类经营、品牌为主、农户参与、收益共享”的模式运作,将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有机结合,做到了“一户一案一规划、一房一院一特色、一家一策一业态”。看着崭新的村容村貌,在村两委的鼓励下,稻香村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开店,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村里水、电、路、气、通信、下水管网一应俱全,服装店、餐馆、美容店、农家乐、采摘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介绍,稻香村现有各类营业店面72家,今年还准备增加民俗娱乐项目,现在正和旅行社、投资商洽谈。(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