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深化党建引领 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党建网

    深化党建引领 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

    霍 彪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纬股份)党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带动全体员工匠心筑梦、砥砺前行,锁定“高端化、精益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不断加大基于特种电缆主业的产业整合力度,抢抓机遇进军新兴市场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笃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忠心”

      公司党委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努力发挥好公司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根据企业发展目标,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建立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库”,组织骨干党员建立政策研究项目组,并邀请党建、院校等专家加入,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形成战略分析报告、经营发展建议书等系列重要材料,完善66项关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经营管理考核指标,为企业董事会明确和推进“电缆+科技”双轮驱动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化建设“红?领?带”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群团工作、从严治企“四个融合”;塑造“党建引领企业阳光之路”的文化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活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由公司党委牵头群团组织共绘企业发展“同心圆”,定期召开工会、团委、妇联联席会议,邀请员工向民革、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以及新阶人士参与党内有关活动,升级“党建楼”,投建“同心楼”,有序推进和完善党群活动阵地。

     

      笃定勇拔尖、创突破、促共赢的“匠心”

      深入推进“红色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围绕技术、质量、生产等方面工作,优选思想和技能过硬的优秀共产党员,组建省级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大师工作室2个、企业级大师工作室5个,在各条战线树立起“红色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鲜艳旗帜。公司党委还推动企业担任乐山高新区首届创新驱动联盟理事长单位,整合各类工作室力量创建1个国家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得省部级、市级各类创新认可近10余项。电缆检验检测工作室负责人、首席质量官黄玉兰入选第二届“乐山工匠”,新增2人入选“嘉州英才培育计划”。

      深入推进“红师傅带蓝徒弟”活动。重点在产品制造一线遴选1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共产党员“电缆工匠”担当“红师傅”,同步优选一批正能量、肯动脑、有潜质的青年员工成为“蓝徒弟”,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自由结对,并组织开展充满仪式感的拜师、毕业典礼和表彰大会。将新型学徒制、项目制培训成果经验列入地方师带徒项目建设标杆,10余名“蓝徒弟”向所在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增1名九三学社党员和1位新阶人士。

      深入推进“我为企业献计献策”。党员干部牵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日向全体一线员工发放“我为企业员工办实事服务卡”,收集员工问题,并持续跟踪改进;每周召开党支部例会,讨论制定周工作重点;每月开展“走动式”管理,全面排查各类管理问题,并逐条跟踪落实。推动公司投入18万元,实现企业发展计策数量质量“双提升”。产生行政类创新改善提案共计120多件,累计节约金额270多万元;生产类微革新提案1300多件,累计节约金额160多万元。

     

      笃定广撒网、精打槽、紧牵手的“雄心”

      以融入国家“双碳”战略为核心,助推企业广泛开拓清洁能源、国家电网等重点项目领域,实现核心电缆业务板块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再创新高;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核心,高标准、高水平、高要求、高质量、高效率保障项目如期达产,打造企业项目建设标杆,蓄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以创新统战工作为核心,发挥党统领群团组织的作用,团结广大民主党派、新阶层人士等员工,构建大统战格局,奋斗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党委推动企业投资建设“两项一园”,即新能源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构建西南地区最大的特种电缆产业园;与中国500强海螺创业合作,在乐山高新区建设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与核电材料厂商联合研发,核电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前两位;实现国家电网超高压电缆市场新突破,接入国家电网EIP系统;与晶科等光伏企业建立合作,获得“中国绿色硅谷重点企业”、四川“贡嘎培优”企业认可。

     

      (作者系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