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移动:监督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地做实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积极开展会商沟通等多种方式,我们监督推动了涉及多个地区和单位的‘老大难’机房项目合作签约,形成业务需求拓展和资源保障优势的一体化协同,这使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移动一名纪检人员说。

      为切实承接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督促党组压实“区域新基建主力军、数智化转型赋能者、科技创新引领者、担当尽责排头兵”主体责任,通过同级会议监督、座谈交流、专项跟进监督、加强对下指导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落地做实。

      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专责,围绕监督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创新构建“两级三纵四重点”通用监督框架,聚焦党组、党委两级“关键少数”,从“怎么看、怎么定、怎么做、怎么样”四点切入,紧盯是否立足“国之大者”、是否勇挑链长重担、是否推进转型升级、是否做好顶层设计、是否制定务实举措、是否科学配置资源、是否持续跟进督导、是否实现预期目标、是否提升治理效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纵向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全集团尤其是四大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落地做实情况,切实协助党组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同级监督的同时,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指导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四个区域20家所属单位纪委围绕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开展专项监督,一年以来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会议监督、开展调研等多种方式共计提出52项监督意见和建议,主要覆盖项目进度滞后、个别重大项目的量化目标不明显,进度节点标志及其实现情况不够清晰,有关产品创新和发展模式不足、跨省市场协同拓展、科创布局加速优化等方面存在不足等方面,并督促加速整改,确保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落地见效。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各重大项目取得良好进展,区域算力网络建设、数据中心协同营销、冬奥会服务保障、通信服务产品一体化等26项区域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区域协作机制运行,推动召开区域联席会议9次,取得京冀廊坊数据中心协同销售、长三角卫星宽带跨省服务等突破性进展,进一步优化区域服务供给与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立足区域特色,指导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四个区域单位纪委立足自身区域特色和区域特点,针对重大项目开展各类专项监督。京津冀区域通过推动主责部门量化目标,定期开展回顾,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深化构建智慧中台能力、统筹推动雄安重点项目顶层植入等。长三角区域紧抓“一体化”“创新”区域定位,紧盯重大项目和主责落实主线,监督推动主责部门通过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持续跟进评估协同机制成效,各单位纪委通过专题会商、情况通报、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协同推进“超级SIM卡”等区域重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紧密结合区域特点,针对江门新会珠西园区、惠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等战略重点项目,以及围绕互联网公司重点产品支撑情况等关键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发现难点堵点30项,建立“销号”机制督促主责部门逐项解决。成渝双城区域紧盯重大专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重大专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区域各单位纪委强化协同,通过列席会议、专题会商、专项监督,督促公司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推动5G网联无人机等项目成功落地,为后续项目规模复制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涵,加大与集团公司党组、主责部门沟通力度,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持续监督推动中国移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