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西南工程所:“三大机制”促落实 高质量推动重点工作决战决胜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22年,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西南工程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集团党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定不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科学精准协调推进全所重点工作,强化目标总控机制、深度融合机制、作风激励机制,高质量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见效,推动五个强军与改革方面决战决胜。1—5月,研究所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20%,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为34%,完成年度预算指标的44%,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

     

      强化目标总控机制 把好“第一关”

      研究所党委坚定履行强军首责,紧紧围绕“一个聚焦”“六个突出”,着力打造“大院、大所、大事业、大平台”,勇开顶风船,敢走上坡路,狠抓全年目标任务和年度特品重点工作,确保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党委集体研究、党委书记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制。研究所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明确疫情防控、“十四五”重大科研项目争取、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实施、先进智能装备研制、外贸产品和先进防护产品生产交付、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决战决胜。党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居中调度,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及时配置资源、解决技术难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一线,确保党建和分管领域业务实现深度融合和双向促进。

      坚持台账化、条目化,确保重点任务“重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在日常”。建立台账清单,研究所党委系统分解2022年党组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特品工作要点、安全环保工作要点等,形成具体工作举措近900余条,全面融入研究所各项目标责任书和十项重点工作清单,确保任务及指标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实现台账动态管理,按月自查落实集团公司各领域工作要点、计划及专项整改情况,形成综合评价并及时反馈。加强督查督导,将年度指标及专项整改落实情况综合评价与各部门、各中层领导人员绩效动态响应,强化督查成果转化应用。

      坚持突出重点,确保年度工作高效协调推进。研究所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分析战略执行与经济运行情况、特品科研生产、市场经营、能力建设与保障、人才队伍、党建赋能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协调沟通重难点事项,安排部署战略执行、经济运行、特品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落实“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方案,确保全年工作既亮点突出,又齐头并进。

     

      强化深度融合机制 打通“中梗阻”

      研究所党委始终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打基础,做实深度融合,以发展改革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高中层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和业务素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百年”“精益生产”“数字化转型”等培训,在落实集团公司“133”战略和研究所重大项目决战决胜等重大工作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一批忠诚干净担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脱颖而出,8090干部占比近50%,专业化、年轻化明显提升。

      充分发挥党建交流评析会作用。形成了“搭建一个平台、发布一个案例、创建一个党建品牌”的工作机制,搭建党支部交流平台,先后发布办公室党支部“12332”工作举措助力圆满完成任期考核、新材料中心支部“今日铸甲汗雨飞 明朝战场显神威”深度融合等案例,环试科研党支部创建“三必建、三必报”品牌,重点任务必建“党员先锋队”、遇工作困难必报,每个课题必建“党建联络员”、遇人员思想波动必报,外场长期试验必建“临时党小组”、遇试验风险必报。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攻坚克难的“红色引擎”。

      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7个直属党支部以“揭榜挂帅”破题,针对“卡脖子”问题清单中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关键步骤等任务发布“榜单”,36名党员牵头揭榜,党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党建指导员以深度融合切入,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支部制定深度融合项目31个,在多型先进智能装备研制、某专项验收、某重大项目、某外贸产品和某防护复合材料生产等重大项目决战决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挂图作战”,设置“两板一图”,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10个,党徽在攻坚克难一线闪耀。

     

      强化作风激励机制 营造“新风尚”

      研究所党委一手抓作风建设,一手抓分配机制改革,持续激发全员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为研究所“新转新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决整治干部“怕、慢、假、庸、散”问题。建立红黄牌警示追责机制,大力解决“工作不认真不担责”问题,2021年10月实施以来对7名履职不到位的中层干部分别给予红黄牌警示,有力推动其负责的业务工作的整改,工作成效和工作业绩明显提升。

      健全按业绩按贡献分配机制激发全员创新创造活力。实施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专项奖励、中长期激励的薪酬结构,绩效薪酬基于“定性+定量+党建”,根据“622”考核综合结果确定,执行“季考月调”(季度考核+月度调整)考核与绩效预发联动机制;对重大项目竞标、核心技术攻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给予专项奖励;通过超额利润共享分享、任期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等中长期激励,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22年,研究所特品收入将在2021年基数上稳步倍增,开启高速高质量发展和“新转新升”的新时期。面对超级任务,要有超级担当。研究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守初心强信心、担使命铸忠诚,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所爱专业的热情传递下去,带领全所党员干部职工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既坚守岗位加倍努力,又笃行不怠、加倍创造,不断开创研究所发展改革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