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以“油头化尾”为抓手大力推动转型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党委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发展转型。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始终把“油头化尾”作为发挥国企骨干作用、推进石油精深加工、助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企之要情”,在推进新时代“油头化尾”转型发展进程中奋发有为、奋勇争先。

      矢志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大庆石化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立企之本、兴企之要、发展之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委会研究作为前置程序,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聚焦“价值党建”,深化党建“三联”、党员创效攻关、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党管干部,严格选任标准,大力使用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大力推行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大力选树奋发有为的好干部典型,着力打造价值型领导班子和“三强”干部队伍。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发扬“三个面向、五到现场”大庆优良传统,落实“四清、五必访、六必谈”制度,坚持为员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不断增强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矢志不移推进转型升级。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大庆石化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转型也进入重要窗口期。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共同推动下,作为黑龙江省“油头化尾”标志性项目,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于2018年7月7日正式启动。大庆石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项目建设与正常生产同步进行以及疫情持续冲击等不利因素,经过784天驰而不息连续奋战,顺利完成12套生产装置及29项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建设任务。2020年8月30日实现全面中交,2020年10月24日开车一次成功,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生产规模真正形成,公司正式跨入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行列。项目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油1243.88万吨,增产化工料159.8万吨,增加营业收入163.5亿元,增长税费43.6亿元,转型升级和炼化一体优势得到有效释放,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繁荣地方经济、延伸石化下游产业链、打造“油头化尾”产业集群起到了重要的支撑牵引作用,在“油头化尾”这张新时代答卷上留下了大庆石化浓墨重彩的一笔。

      矢志不移深化企业改革。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必须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事不避难者进,作为有着60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大庆石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主动精神不断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着力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老大难”“硬骨头”问题,以改革之力加快推进企业瘦身强体、轻装上阵。以转观念为先导,牢固树立“大平稳出大效益”“安全是碗、效益是饭”“奖金是挣出来的”理念,积极倡导“分子炼油”“精益管理”思想,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各种陈旧落后的管理定式,多渠道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激发全员潜能,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编制《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厂办大集体混合所有制改革、服务保障业务专业化重组和同质化整合、亏损企业治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变革为重点,编制执行《大庆石化“十四五”基层建设规划》,以构建“油公司”模式为目标,大力推进行政管理集约化、业务管理专业化、运行管理现场化、“三能”管理常态化、经营性企业管理差异化改革,建立健全以一本管理手册为纲领、一套制度文本为支撑、一种运行模式为保障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不断强化从严管理、深化精细管理、推动精益管理,全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矢志不移加快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实现企业真正高质量发展。大庆石化坚持把人才强企作为科技兴企的前提和保障,以全面提升人才价值为目标,健全完善“生聚理用”机制,通过强化培养开发,强化引才吸才,完善考核激励,畅通发展通道,做到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全面激活科技创新源头活水。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外脑”,完善龙江区域协调发展、“材料型”炼厂转型及配套下游加工、新产品开发专项规划、节能减排专项规划、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等专项方案,努力在夯实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型企业。启动20万吨/年ABS、20万吨/年EVA、催化干气C2回收项目建设,完成“辛烯等α-烯烃合成成套技术工业试验”项目验收,开发万吨级辛烯/癸烯自主技术工艺包,支撑炼化转型升级和产业增值创效。加快聚烯烃弹性体(POE)、聚1-丁烯(PB)、页岩油直接裂解工业试验立项进程,落实“均一化产品降低成本,差异化产品提高附加值”原则,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放大生产高效产品。加强科研经费投入,积极推动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四新”项目立项,形成优势特色产品体系。优化完善“双碳”行动方案,结合“CCUS重大专项”,尽快完成合成氨装置40万吨/年CO2回收项目和百万吨低浓度CO2捕集回收工艺包设计及可研编制,全方位推进企业绿色转型。

      矢志不移传承石油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是激励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为党拼搏、为国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庆石化始终把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神圣使命,坚持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优良传统,为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入职教育、员工培训、党校学习的必修课和常修课,抓好系统学习教育,确保石油优良传统进机关、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入头脑、入心灵、入行动,成为每名干部员工的思想主脉和行为准则。培育时代榜样,锤炼先锋团队,引导全员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争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实践者、传承者,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打造“严细实专”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动力。坚持“继承不守旧、创新不丢根”,总结提炼大庆石化60年的发展实践和文化积淀,健全完善具有大庆石化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不断增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使其永葆生机和活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庆石化将继续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不懈进取,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描绘新时代“油头化尾”转型发展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