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党委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双碳”工作,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能源行业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又是主力军。中国石油华北油田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向“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公司转型战略部署,在加快油气增储上产的同时,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按下风光热储新能源产业化发展“快进键”,力争在推进转型中勇当“急先锋”、争做“领跑者”,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华北力量。

      机遇与挑战并存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当前,华北油田在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进程中,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还有自身优势潜力,这是我们破解困难挑战、实现快速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之源。

      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利用好油气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石油落实中央“双碳”工作指导意见,着力奉献清洁能源,全力践行绿色低碳,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以“六大基地”和“五大工程”为核心,加快推动风光气储一体化“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积极实施京津冀等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在华北等油田开展全产业链CCUS/CCS示范建设,有效开展战略性伴生资源评价开发,这为创新新能源发展体制机制、增强活力动力创造了良好环境。

      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利用好油田所处环境的区域优势。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按照打造绿色低碳之城规划目标,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严格控制碳排放,优化能源结构,确保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华北油田毗邻雄安新区,又地处京津冀腹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面对体量巨大的新能源市场,为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长期重大机遇。

      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利用好自身具备的禀赋优势。华北油气生产经营活动涉及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矿权分布范围广,并且矿权区内地热能、风能、光能、BSK1等清洁能源品质好,资源量丰富。如冀中地热折合446亿吨标煤,而华北潜山地热资源就占49%,内蒙古二连油田风光资源有效时长达2600小时。特别是华北油田地热开发利用起步早,技术领跑全国,已有多个项目在京冀和雄安新区推进实施,为做强做大新能源产业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基础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得时无怠,时不再来。我们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把握好、利用好这一系列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新能源发展重大机遇,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变为发展动能,引领华北油田新能源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实现“双碳”目标、提速能源转型,源于大势所趋,源于自身发展。锚定“十四五”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华北油田”,用好现有政策,把握发展红利,发挥自身优势,科学谋篇布局,为油田重上千万吨级油气当量创造新引擎、增强新动能。

      汇聚全局力量,吹响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集结号。油田公司强化“快”的意识、“抢”的观念、“争”的精神、“拼”的劲头,把新能源业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要发展方向,举全局之力加快发展。在公司层面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和地热项目部、风光电项目专班,对新能源发展进行整体部署、系统推进;在科研和生产单位组建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新能源管理科,使新能源系统既自成体系,又与油气生产系统相辅相成,吹响了清洁能源发展的集结号,开启了新能源事业的新征程。

      科学谋篇布局,战略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加速度。油田公司坚持油气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超前谋划布局,明确了以对外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对内推动油田绿色转型的新能源发展路径,确定了以三大基地(北京地区地热供暖基地、雄安新区及周边余热供暖基地、内蒙古西部风光气储“沙戈荒”发电基地)、四大工程(油田清洁替代工程、低碳油田建设工程、油田转型热田工程、CCUS产业化工程)、三项技术(铀矿勘查技术、地热发电技术、储能技术)为核心的“343”战略规划部署,制定了任务书施工图,精心组织、顶格推进,坚决把目标变成行动、蓝图变为现实,力争2035年新能源业务产能与油、气三分天下,2050年达到“半壁江山”。

      加大科技攻关,创新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大突破。能源革命的核心是技术革命,新能源建设能走多快多好,科技创新是关键。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围绕能源有效开发、能源清洁化、能源利用三大领域,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地热发电、“取热不耗水、等量同层回灌”地热供暖核心技术开发利用,深化铀矿富集勘探规律认识,加大锰酸锂电池应用技术合作交流,积极开展CCUS先导试验,为有效实施“减碳、用碳、替碳、埋碳”提供第一动力,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新能源发展大业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新方位,华北油田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事不避难、力戒浮华,以拼搏奋进的姿态、苦干实干的常态、激情昂扬的状态,谋发展大局、促产业升级、创时代伟业,全力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供应的现代能源体系,为优化能源经济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