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坚守一线的供电人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国资委网站

      曙光微露,位于广东东莞沙田镇的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施工现场已悄悄地忙碌起来。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生产准备组的樊健斌和刘乃齐等人,穿梭在数种设备中,进行设备外观检查、洁净度验收;另一边,主控室里的李龙在试验后台发挥“高倍镜”所长,仔细观察着系统信号,一旦发现异常,便立即与刘乃齐联系,对问题进行“抽丝剥茧”……

      五一劳动节期间,这里的劳动者们依然坚守岗位。樊健斌擦了把汗,说:“4月10日至5月5日,我们的工程进入站系统调试阶段,也是系统调试的最关键的时期,我不能走。”

      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在5月底全面建成后,今年预计将支撑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1883亿千瓦时,它犹如电力动脉,对于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工程阀厅内对换流阀功率模单元进行调试前状态确认。顾萱 摄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工程阀厅内对换流阀功率模单元进行调试前状态确认

     

      年轻战将成冲刺战“主攻手” 

      5月1日,调试开始前,樊健斌早早来到现场,他是负责一次设备安装和验收的负责人。在四五层楼高的阀塔中穿梭,开展每一个功率模块的电阻测量、漏水检测装置校核和水冷管道检查,忙个不停。

      “‘五一’假期,我们工程生产准备组有34个核心成员坚守在项目一线。”樊健斌很自豪,这个核心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我今年34岁,但已经有11年检修经验了。”入职以来,樊健斌一直从事着变电检修专业的工作,是班里的技术员。

      背靠背东莞工程目前进入设备的调试阶段,工程的生产准备组在完成设备安装和验收后“接棒”,成为工程系统调试的“主力军”,“五一小长假”之时正忙着完善设备的保护功能、检查验证核心设备的逻辑是否正确与可靠。

      “就相当于一个电灯泡安装好后,要通电看一下是否亮。”樊健斌解释道,“同理,对于我们工程来讲,换流阀是核心设备,相当于工程的‘心脏’。工程共有48座阀塔,7248个功率模块,一个个孤立的设备组成一个复杂的电网,我们需要确保每个设备能按系统功能正常运行,因此要对系统进行调试。”

      “第4个阀厅变压器开关已合闸,请对换流变压器进行检查。”5月4日,当指令发出,樊健斌立即会同运行人员赶赴现场。“经测量第4组变压器运行正常,可以通电!”。调试期间,工程完成了通电试验,这也意味着变压器具备了投入正式运行的条件。据了解,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是世界变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换流站,容量达6000兆瓦。“面对种超大容量的设备,我们在检查的时候需要更严谨细致。”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开展工程换流阀设备的验收及检查工作 

      

      火眼金睛对设备“抽丝剥茧” 

      和樊健斌一样,从设计联络到出厂验收,从设备安装到设备首次带电,负责二次设备验收的负责人刘乃齐,和他带领的团队从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关键节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系统调试期间,南粤巡维中心站值班长李龙捉到一条“不正常”的报文信号,为了及时查出问题所在,刘乃齐立即带领组员带上仪器开始抽丝剥茧的检查,最终发现问题是因为变压器的冷却功能失效。刘乃齐说;“这是很隐秘的‘漏洞’,在图纸上是看不出任何端倪,且只有运行后才能被发现。幸好在投产前及时发现,否则会导致整个换流单元跳闸等严重问题。”最终,工程团队成功排除这一难题。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开展设备的验收及检查工作。顾萱 摄 (2)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开展工程换流阀设备的验收及检查工作

      

      “电力玫瑰”勇挑重担 

      “我们组里有朵‘电力玫瑰’,总是勇于挑战主动揽下难活。”刘乃齐所说的是继保组里为数不多的女战将——继保自动化班的高级作业员万敏。

      5月2日这天是万敏值班的日子,她多次来回搭乘升降车到18米的高空开展试验。虽然有安全带的保护,但在高空中,晃动感明显,万敏却仍能镇定完成缜密的试验工作。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开展设备的验收及检查工作。顾萱 摄

       东莞供电局的工程建设人员在开展工程换流阀设备的验收及检查工作 

      据大湾区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项目经理吴轲介绍,在全员的通力合作之下,目前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此次“五一”期间进行的调试工作,将对后面的单元调试起着重要的作用。工程施工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日夜兼程,确保工程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