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赣州交控集团: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党建网

    刘晗琛

      

      江西赣州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交控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党建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截至目前,集团资产总额同比去年增长7.45%,2021年实现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5.67%,再创历史新高。

      突出政治建设。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职能,通过巩固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确保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工作责任制度,构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落实,注重建章立制、强化考评考核、加强激励奖惩,确保基层党建责任压得更紧更实。

      注重选育结合。深化“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机制,督促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思考与实践。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关口,督促下属法人经营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各项要求落得下、基层情况上得来、党建工作做得好。

      激活“人才引擎”。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建强后备干部梯队,将一批有干劲有闯劲的年轻干部放到事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淬炼锻造;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针对市场化程度高的下属企业,多措并举推进招才引智工作;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和人才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全面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聪明才智。

      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持续打造“王英工作室”,示范培养40余名党员业务尖兵,创建19个党员示范班组、117个党员示范岗,强化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党员干部还通过与职工群众视频谈心谈话、填写电子调查问卷等方式架起云端沟通桥梁,并向困难员工制定帮扶实施方案,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实现降本增效。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降本增效管理,重点建立指标体系、跟踪体系、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不断巩固主业优势,做强做优多元产业,不断挖掘路域、路衍产业潜力,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全面提升“造血”功能,不断做大能源板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在项目投资、创收节支、改革治理、风险防范、服务保障等方面提质增效,以目标管理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开展,结合年度经营目标,通过与先进、历史水平对比寻找差距,精细测算、精准施策,主动对标学习借鉴大湾区优秀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着力在重塑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扁平化管理改革步伐,减少管理层级,压缩管理链条,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升管理运转效能。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赣州交控集团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谋实发展路径,为交通事业贡献全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赣州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