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学悟党史践初心 汲取力量开新局——中国石化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表时间:2022-03-10 来源:党建网

    郭豪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倾心学习,深入研讨,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用心用情解决员工“急难愁盼”,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创新做法彰显特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全面为煤层气事业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督促引导党员学好用好百年党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公司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采取“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交流发言”等方式,及时跟进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等。一年来,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3次、专题读书班2次、专题研讨7次,公司领导、支部书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5次。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公司党委为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书籍,编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手册》等学习材料。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并撰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深读、精学精研。

      线上评比,打造“指尖课堂”。利用微信公众号、石化党建、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开展“学党史、亮积分、促提升”线上学习评比活动,并对学习先进进行奖励,以此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教育质量。

      

     

      

      丰富教育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深度

      公司党委突出学习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学思践悟,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策划开展“七个一”活动,既保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严肃性,又体现了活泼性,寓教于乐,使广大员工也积极参与其中,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举办一次专题宣讲。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暨大型音乐党史讲演剧《信仰》演出活动。二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阵地教育的过程中带领公司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观念。三是组织开展一次阵地教育。先后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前往临汾烈士陵园、人祖山革命教育基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四是实施一次以考促学。开展党史知识线上答题,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五是举办一次演讲比赛。举行“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围绕党的百年征程和华东非常规勘探开发的艰辛历程进行讲述,表达跟党走的决心。六是表彰一次先进典型。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开设微信专栏宣传“两优一先”风采。七是开设一个学习专栏。在公司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发公司学习教育动态和百年党史知识,截至2022年2月底已推送23期。

     

      树牢宗旨意识,聚焦急难愁盼,不断厚植为民情怀

      员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紧扣“两个围绕”,聚焦“改革发展”“社会责任”“员工关切”三个方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复杂的难题出发,公司领导深入一线,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所需,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同时,采取线上问卷调研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找实员工关切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实到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方面,突出“两个围绕”,办好员工发展事、关心事。即一是围绕员工成长成才,办好员工“发展事”, 二是围绕员工所期所盼,办好员工“关心事”。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引领青年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公司党委还为广大党员职工开通绿色就医通道,配备文娱活动设施,常态化慰问帮扶暖人心。截至目前,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已落地见效。

      

      

      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奋力开新局立新功创佳绩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公司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聚开新局的强大动力。聚焦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聚焦加快增储上产节奏、聚焦安全环保平稳运行、聚焦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制定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实施方案、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团队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定向井单井日产量超1万方、水平井日产量超5万方、新井日产量超40万方、日销量持续稳定在100万方以上……2021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中国石化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干事创业精气神和砥砺奋进的无穷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毅前行,奋力书写煤层气事业创新攻关、规模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国石化临汾煤层气分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