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赣州交控集团聚焦“五字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党建网

    刘晗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交控集团党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注重学用结合,聚焦“领、学、悟、行、严”五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聚焦“领”,注重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一是坚持带头认真学。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参加专题读书班、“初心讲堂”、党史宣讲报告会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写心得、记笔记,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必读书目的研读和党史四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集团迅速掀起热潮。二是坚持带头讲党课。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单位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交流座谈,教育引导集团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坚持带头开展调研。通过深入分管领域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公告征集等方式,了解掌握广大职工群众的生活现状和所遇到的困难,倾听干部职工心声,多方征求意见建议,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学”,多形式推进学习入脑入心

      

      集团党史学教办坚持用好“三学”模式,推进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一是专家解读深入“学”。邀请赣州市委宣讲团成员、瑞金干部学院专家教授专题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开办四期“初心讲堂”,邀请开国上将肖华将军女儿肖霞、方志敏学院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授课。二是多层次宣讲覆盖“学”。通过党委班子成员、组建骨干宣讲团等深入职工群众当中开展“四史”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35场,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在“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三是创新方式融入“学”。创新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抓在日常。集团公众号刊发“主题诵读”70余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知识”等学习专栏50余期;通过有声广播、晨读党史、党史我来讲、拍摄红色短视频等不同形式,浓厚学习氛围;利用好周边红色资源,沿着高速学党史,在周边县(市、区)开展“红色走读”60余次,参加人员2000余人次;开展“七个一”特色群众性主题活动,即:组织一次红歌进基层活动、看一场红色电影、组织一次主题征文、举办一次演讲比赛、举行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开办一期专题读书班、举办一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与参与度。

      

      聚焦“悟”,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集团党史学教办通过抓实“看、听、说、思、做”学习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岗位实际感悟思想伟力,做到学思践悟,深化学习效果。

      “看”:通过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组织党团青年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观看《建国大业》《一百堂党史课: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等爱国主义影片,增强党团青年爱党、爱国情怀。

       “听”:通过驻地广播、短视频定期播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跟着毛主席诗词学党史”音频节目和组织开展党员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在扩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的同时,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大、更广、更深入。

       “说”。通过开展《“有声”党史 初心广播》播音活动、演讲比赛、微党课等方式,党团青年积极为大家讲述党在不同时期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同时,引导职工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思”。通过专题学习、读书分享、交流发言,用好学习参考资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写心得、记笔记,做到边学习边思考,撰写心得体会800余篇。

       “做”。通过定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会议,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实时公开,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的初心使命转化成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力量源泉,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聚焦“行”,解决“急难愁盼”出实招见实效

      

      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集团党委坚持学史力行,聚焦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条推进,逐项办理,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集团党委结合行业特点,研究出台《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把服务区提质升级改造作为重点民生事项,投入1.07亿元,增加服务区供水、卫生、污水处理、智能化管理等设施,在所辖高速服务区新增母婴室、司乘之家,为人民美好出行提供优质服务;在赣定、赣康、兴赣等所辖服务区内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捷充电服务。截至目前,集团党委已完成办实事项目清单21项,各基层单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集团及各基层单位清单完成率达90%以上,扎实兑现了初心和承诺。

      

       聚焦“严”,切实做到督促指导精准到位

      

      集团党史学教办通过把好“四个严格”关口,切实发挥主体责任。一是严格“红色走读”环节。为了让“红色走读”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走读”教育实践活动中必备“讲、读、唱、看、悟”五个环节。即上一堂党课,读一篇经典或重温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看一场红色电影,交一篇心得体会文章。二是严格督查环节。为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制定督导计划,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对下属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对于发现的个别党支部资料整理不够规范、组织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限时反馈,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三是严格整改提升。通过开展以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为重点内容的检查督导,并根据检查有关情况下发了18份督办通知单。全面实行挂图作战、清单推进,先后召开13次工作部署会、4轮集中督导,全面落实好各项规定任务。

      (赣州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