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打造“徐矿样板”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学习时报

    冯兴振

      

      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矿)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启蒙、煤炭工业改革的先锋,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中国第一批煤矿产业工人在这里诞生,江苏工矿企业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淮海战役“第一个大胜利”在这里打响。93年来,一代代徐矿人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深深铭记心中,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矿创新实施立根固本、立心铸魂、修身立节、建功立业行动,引导四万名矿工感悟真理力量、情怀力量、奋斗力量,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奋力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走在前列,打造“徐矿样板”。

      共产党人在徐矿播下红色火种。有着93年党建史和纯正红色基因的徐矿,在江苏红色根脉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1928年,中共贾汪煤矿特别支部成立会议在大泉村召开,江苏工矿企业第一个党支部在徐矿成立,播下红色火种。1928年“窑木斗争”初战告捷,1929年“索薪斗争”大获全胜,以罢工为主要形式的革命斗争,成为了燎原百里煤田的星星之火。1938年,日本侵略军铁蹄踏入徐州贾汪矿区,实行法西斯统治和掠夺式开采,矿井千疮百孔,矿工苦不堪言。徐矿人在八路军运河支队领导下锄奸斗寇,先后组织井口风暴、红粮斗争、千人大罢工等,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支援了抗日战争,涌现出了一大批抗日英雄。1948年,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中共地下党员张克侠与何基沣率部在徐矿夏桥井办公楼起义,为淮海战役取得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渡江战役期间,徐矿人一面恢复生产、一面支援战役,2万多袋面粉、50多万公斤小麦被送往前线,为战争胜利作出了徐矿人的贡献。

      徐矿成为引领煤炭行业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党的领导下,徐矿人敢改革、能创新、走在前,为中国煤炭工业探路、为国家经济建设奉献,成为引领煤炭行业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在科技创新方面,为保供江苏和华东地区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徐矿把发展科学技术作为解放生产力的关键。徐矿1956年设计制造出全国第一台煤水泵,1964年设计制造出全国第一台刨煤机,1974年在全国第一个使用国产综采设备,1977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奠定十大千万吨矿务局地位。1985年“光爆锚喷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首创煤矿巷道支护新方式在全国推广,沿用至今。在改革方面,1982年,徐矿主动申请并成功列入煤炭行业首批经济总承包试点,1987年提前76天完成生产任务,多生产原煤257.43万吨。1992年,徐矿获国务院批准在全国煤炭企业进行放开煤价试点。在党的领导下,矿务局抢抓改革开放、计划经济转市场经济重大机遇,着力转换经营机制,健全内部市场,改善企业管理,掀起“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成功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当年被国家六部委核定为全国首批特大型企业。

      勇于为煤炭行业探新路。由于长期开采,徐州矿区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为煤炭行业探路,再一次成为徐矿人必须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作为江苏省重要实体能源企业,徐矿坚定不移扛起扛稳扛好“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重大使命,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徐矿近年来先后布局建设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江苏清洁能源“六大基地”,新增煤炭产能1110万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432万千瓦,构筑起了保障江苏能源安全的“四梁八柱”。2001年,徐矿在全煤行业率先进驻新疆。时至今日,建成年产750万吨的全疆最大井工煤矿——天山矿业公司俄霍布拉克煤矿,年产400万吨的哈密能源公司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年产300万吨的红山煤矿启动重建。徐矿从“无立锥之地”到拥有煤炭产能1630万吨、电力权益装机容量1060毫瓦、从业职工5000余人,已成为江苏产业援疆和保障新疆能源供应、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徐矿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在孟加拉国,徐矿自行设计、建设并承包运营的煤矿项目,是孟加拉国第一座现代化煤矿,赢得了孟方高度赞誉。2020年,孟巴项目强富水含水层下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最高奖。

      聚焦主业开拓徐矿高质量发展之路。徐矿人不断从新思想新理念中汲取真理力量,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通过“走访转”汇聚职工1422条建议,梳理提炼出以煤电化为主体、以盘活存量资源和开发无形资源为两翼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有效实现战场转移和一体化发展,煤电化主业每年利润贡献额都在25亿元左右,贡献率超过80%;电力板块机组运行效率位于行业同类机组领先水平;煤制甲醇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甲醇行业优秀企业称号。在融入地方发展中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探索出塌陷地复垦、基本农田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和湿地景观再造的治理技术与实施路径,累计投入47.9亿元治理采煤塌陷地22.4万亩,配合地方政府相继建成潘安湖、安国湖、九里湖等国家生态湿地公园,采煤搬迁集中建设的马庄村、车村、汉居雅苑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发挥百年徐矿的品牌、技术、人才优势,大力开展以技术和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向能源综合服务商迈进。截至目前,徐矿服务外包产业涉足6个国家、8个省区,涉及项目36个,增加就业岗位1万多个,把人员“包袱”变成了创效财富。

      秉承家国情怀,让职工过上好日子。徐矿人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把“不让一名职工下岗”作为庄严承诺,把“徐矿是一个大家庭”作为共同情怀,让企业走得再远也不忘记来时的路。突出抓好底线、基本、质量,倾情关注弱势群体、困难职工、特困家庭,尽力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在岗职工工资实现翻番,正在着力打造收入高、环境美、心情畅的高品质生活。确立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向,出台高含金量的政策,获评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产改示范单位。坚持把职工当家人、视职工如亲人、让职工当主人,以“百年徐矿、业兴家旺”为主题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兴家业、厚家底、惠家人,同心共建共维共享徐矿美好大家庭,四万徐矿人护家的责任感、建家的成就感、兴家的使命感被深度激活。

      回望历史是为了昭示未来。过去的一百年,徐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穿越风雨、冲破险阻、无畏前行,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奏响了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凯歌。新征程上,四万徐矿人必将以忠诚筑信仰,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作者系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