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大唐:学有所悟 干有所成 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大唐坚持学为先、实为要,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之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把握“改”的思路和方法,增添发展新动能;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锚定“双碳”目标,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高质量发展相融共促。

     

      学史知史明初心 常学常新悟真理

      中国大唐坚持深学、精学、广学、宽学,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学史知史,以知促行,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统筹谋划,深研细学强化理论武装。学史知往,明理方能致远。中国大唐准备把握百年党史蕴含的“理”,于3月1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系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集中学、线上学、带动学、个人自学“四种形态”夯实思想之基、做到学史明理。举办专题讲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和学习成果交流;开展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班、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和成果交流,进一步拓宽理论学习深度,常学常新汲取真理的“甜味”。

      深入一线,党课宣讲筑牢信仰之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中国大唐结合发电企业特色,突出重点,以明理促增信,建立了“党课+宣讲”的工作机制,通过“领导班子讲、专家教授讲、支部书记讲、先进典型讲”四讲,把百年党史讲深讲透,把红色岁月中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开来。组建劳模宣讲团、“十大杰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采取点对点、端对端的形式,向系统企业职工群众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初心使命。同时,深入宣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召开座谈宣讲。总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22次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宣讲调研,引领团结党员、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形式,生动教育检验学习成效。中国大唐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用好“实景课堂”,策划开展了沿长征路线红色走读结构式分享活动,44家二级企业2085个党支部共同参与,接力开展“把红色历史讲给你听”大型活动。6月10日,在南京发电厂举办红色大唐主题发布会,受到40余家主流媒体集体点赞,在“一直播”平台直播点击量超2054万,在新华网实况转播浏览量超70多万次。7月,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讲述的《渡江战役第一船“京电轮”》在央视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栏目播出,国资小新、新浪网、北京日报、澎湃网等媒体转载,揭开企业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评选,超10.5万人次用切身感受为党史学习教育投票点赞。

     

      深化改革出新招 学史力行添活力

      今年来,中国大唐党组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统筹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先后召开5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推动改革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系统企业按照推进会部署,认真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思想破冰,明确“改”的思路。坚持发挥集团总部和二级本部的“火车头”作用,明确了以落实总部战略规划中心、重大决策中心、运营管控中心、绩效评价中心、内控监督中心、党的建设中心“六个中心”功能定位为基本出发点,以提高效率、夯实管理基础为目标,开展“明职责、强基础、转作风、促提升”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通过思想引导,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改革是破解难题、实现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推动“二次创业”的重要关键一招,从思想根源上认清“为什么改”。

      精益管理,补齐“责”的短板。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精简总部机构。针对部门间职责真空缺位、交叉重叠、多头管理和部门内处室职责不清、资源错配、风险防控不足等问题,迅速开展“明晰职责”的问题审视和沟通协调,共发现部门间职责待明确的突出问题35项、处室间职责待厘清的问题22项。借助北大纵横专业咨询力量,开展专题研究、强化协调,明确处室职责问题和岗位共性问题21项,完成16个部门233个岗位说明书的初步整理修订。

      改革提速,落实“干”的举措。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抓实抓细完善任期管理、实事求是设定契约目标、做好薪酬兑现、实现制度化退出“四个关键环节”。打破“铁交椅”和“大锅饭”,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改革,带动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及全体员工推行市场化用工制度和全员绩效考核,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建立明晰的权责清单、科学的指标体系和有效的激励方式,让有担当、有能力、有业绩的经营者脱颖而出、得到回报,从而保障集团公司战略目标落到实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落到实处。

      盘活资源,激发“人”的活力。系统开展“三定”工作,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实施考核与薪酬机制改革,逐步实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通过全员岗位竞聘、全员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等机制的建立,破除“铁饭碗”、“铁工资”,激励员工提升素质、增长才干;通过创新创效“摘标揭榜”、建立健全职业发展规划和多通道发展机制等,选派高素质人才到基层单位挂职锻炼,让广大员工获得更大展示才华的舞台、获取更多报酬的机会,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员工队伍,为企业基业长青打下坚实基础。

     

      谋篇布局求突破 转型发展开新局

      中国大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探索推动绿色发展新路径,争取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为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大唐”经验。

      乘势而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国大唐坚持开放合作理念,与中金公司在碳基金、碳中和债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依托新成立的绿色低碳公司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推动碳交易市场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鼓励所属财务公司为系统企业绿色低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绿色信贷”,截至三季度已发放“绿色贷款”达140亿元。统筹抓好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大力开发分布式能源、光伏、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推进建设我国在建最大的海岸滩涂光伏项目——长大涂光伏项目,平均每年可向电网提供3.3亿千瓦时左右的电量,预计每年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7万吨、二氧化硫2300吨、氮氧化物1000吨。

      绿色发展,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中国大唐坚持“新能源+生态治理”融合发展理念,做到项目开发与生态保护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实现新能源项目与自然和谐共存。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滩水电站聚焦植物保护和鱼类增殖,建有龙滩生态公园、珍稀野生植物保护园,栽种包括上百年树龄的红豆树及毛红椿、任豆树等珍稀乔木,助推了红水河流域生态环保建设。积极投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在重庆彭水打造绿化与水系、库区林草、苗木栽植相协调发展生态系统,涵养良好的库区生态。

      开拓创新,清洁改造助推节能减碳。推进煤电清洁化高效改造,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的利用推广,加强扬尘和挥发性物体的排放管理,开展燃料及灰渣等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促进存量火电机组绿色低碳发展。雷州两台机组供电煤耗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1号机组获2020年度1000MW级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称号。两台机组与行业百万机组平均煤耗相比,每年减少标煤耗量27万吨、减少碳排放6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2吨、氮氧化物508吨、粉尘163吨,真正实现了“绿色发电”。

     

      用心用情办实事 惠民利民践初心

      坚持把改革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把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最大的实事,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责任。截至9月底,系统各企业共完成426项重点民生项目,办实事3776件,用心用情用力把每件实事办到职工心上,得到职工认可。

      聚焦经营发展的重点难点办实事。打好煤化工和煤炭突围脱困攻坚战,建立上下联动、纵向贯通的协同攻坚机制,实现一企一策,止住“出血点”。开展“三提两降一治”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签订“军令状”,实现刚性考核,增强“盈利点”。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积极布局海上风电、热电联产及抽水蓄能项目,抢抓新能源竞争性配置建设指标,严格管控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催生“成长点”。

      聚焦保电供热的重点民生办实事。中国大唐切实把能源保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召开燃料工作会议、保冬季供热保冬奥供电专题会、东北区域今冬明春保供专题会、党组专题会议,全力抓好保暖保电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确保今冬明春电力、热力可靠供应。系统企业狠抓运行管理和设备治理,加快检修进度,优化运行方式,按照电网统一调度做到应开尽开。截至10月19日,“三北”地区新增开机组66台共1865.5万千瓦,全国范围内增开机组97台共3682万千瓦。东北三省和山西省12家热源电厂已开栓供热。

      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实事。为困难企业提供帮扶,赋予煤化工、煤炭产业更大改革自主权,先行先试激发脱困攻坚动力,推进困难企业全员“双合同”及重点攻坚任务“揭榜挂帅”机制,为4家特别困难企业划拔200万元帮扶资金。为职工成长畅通渠道,出台“仕途”“师途”多通道的指导意见,系统各企业结合机构改革完成双向选择竞聘上岗,鼓励各级企业本部干部员工到一线挂职锻炼。为群众冷暖提供保障,加大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和艰苦边远高原地区职工薪酬倾斜力度,统筹实施“团聚工程”,彻底解决了218名职工长期两地分居问题;丰富职工业作文化生活,建设修缮96个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加大心理健康帮助,建立112个职工心理咨询室,职工健康档案覆盖9.5万人;为职工妥善解决住宿、交通、用餐突出问题560余项。

      聚焦乡村振兴的央企责任办实事。着力打造扶持、扶志、扶智“三扶”并重,真心、真情、真金白银“三真”融合,统筹推进教育、产业、民生、就业、党建“五位一体”的“335”大唐特色帮扶体系。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捐资助学、援建学校,开展“童心向党”及“控辍保学”劝返教育行动,用教育帮扶助力未来。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以国有资本为引领,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推动青海兴海县清洁供暖配套400万千瓦光储项目纳入该省重点项目,用产业帮扶助力发展。积极解决对口帮扶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劳动力就业问题,用就业帮扶助力本领。提升、拓展电商平台等形式,帮扶贫困地区提升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用消费帮扶助力致富。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