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做勇于担当作为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学习时报

    刘明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实根基。

      在对党忠诚中筑牢信仰根基。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扛起使命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局面。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深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为民情怀和伟大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和企业的发展壮大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厚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爱国情怀,把公司的使命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履行好“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中盐使命任务。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切实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去。

      在勇于创新中履行企业使命。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工作,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更加健康的食盐产品,致力于保障基础化工供应链安全稳定,致力于盐行业价值创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不断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迸发创新激情,在继续做好盐的生产和供应基础上,把创新行业价值作为中盐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把推进盐穴综合利用作为重要战略安排,建成了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养成勇于创新的作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勇于破除传统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真正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拓视野、攒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增长智慧才干、提升业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干事创业和攻坚克难中,主动为国担当和分忧。

      在治企有方中培育现代理念。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同向发力,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健全所属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努力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按照“创新、变革、竞争、共赢”战略方针,积极探索培育改革创新路径,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中盐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制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加强矿山安全管理,落实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抓好事故防范,提升了应急处理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扭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总目标,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坚决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主动投身改革开放最前沿、建设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进行坚决斗争,取得斗争胜利。

      在兴企有为中体现责任担当。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有力举措、实际行动,融入到党的建设、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各个环节中,贯彻到三年改革行动的具体任务中,落实到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的进程中,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权力看成是责任,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能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志气、骨气、底气。练就洞察问题的眼力,敢于正视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努力使决策更科学更可行更能造福人民。把工作当作事业干,敬重自己的事业,始终都要保持一种对本职工作的敬重感和认同感,脚踏实地干事业,淡泊名利干事业。

      在清正廉洁中增强党性修养。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纪检机构以“四责协同”机制将“两个责任”融入业务工作一同落实。整合审计、纪检、巡视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常态化、全覆盖、多位一体“大监督”格局,推进监督资源协同联动、形成合效,助力长效机制建设和优化政治生态。注重统筹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加强惩治震慑,收紧监督约束,深化“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开展以“守纪律正作风、强责任创一流”为主题的“纪律规矩教育月”活动。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实施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监督质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改善,实现了从扭亏脱困到经济效益“五连增”的转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重品行,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做到透明如水,光明磊落。严自律,修炼严于律己、慎独慎微的定力,经常剖析自己,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遇到事情不推脱、不卸责,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公仆的为民之心,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切实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出来。

      (作者系中盐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