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智集团:四个引领强“根”固“魂” 凝心聚智谱写新篇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智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5年来,以国资委党委五个党建主题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把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主线,强化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制度引领、先锋引领,进一步巩固了“国内第一、行业领先”的市场主体地位,连续16年领航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

      强化思想引领,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先锋阵地。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的工作部署。一是举旗定向,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及党的建设、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等重要指示批示进梳理提炼为具体可行的9大类重点任务,制定了17项落实举措,形成了专项督办落实台账。二是理论武装,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员工头脑、进业务小组、进项目单元。针对不同层级,定期举办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主题学习季、精神宣讲会等,组织开展“中智大学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检视差距,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想、付诸决策,见之行动。三是推动转化,明确新发展阶段中智在国家大局中的发展定位。明确了“主业突出、业务多元”的经营发展格局和“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达成了“成为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产业生态中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链长企业”的发展共识,确立了“十四五”时期“1122”总体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胸怀“国之大者”的央企前沿。集团党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自身做强做优做大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队”政治使命。一是全力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智库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中央企业“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编制,与各级国资委、央国企深入开展公司治理等重大课题合作研究,有效助力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党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在国资国企领域有效落地,并在高标准承接建设中央企业人才开发交流平台中为服务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引进贡献了智慧力量。二是积极服务国家“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推动超过500万人次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为稳就业、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以落实“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专项行动为抓手,整合集团内部赛码网、预才网、智享签等专业平台,构建了全流程、一体化、无接触线上招聘服务和社会人员、高校应届毕业生、残障人士、退役军人等各类主体就业服务,承办了国资委、人社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主办的招聘活动,为稳就业、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深度服务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将市场布局与业务拓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战略中,积极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在赋能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强化制度引领,完善释放改革活力的制度体系。集团党委主动对标国资委“三个牢牢把握”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一是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坚决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制定规范指引,所属企业均已完成了章程修订和备案。健全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决策机制,制定印发实施意见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初步构建起较为系统完善的“1+N”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推动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完善干部人才选用体系。着眼领导班子长远规划和建设,有针对性地选齐配强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符合条件的所属企业全部设立董事会,其余设立执行董事,均已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大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分级分类建立人才库,持续释放企业人才发展创新活力。三是完善契约管理体系。持续完善以业绩贡献决定薪酬水平的制度体系,推进业绩刚性考核和薪酬刚性兑现,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与任务目标考核结果挂钩,探索开展中长期激励,组织试点公司实施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激励。按照分段实施、分级推进方式,加速推进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目前全面实现任期制管理的在集团总企业户数及经理层人数中的占比均已过半。

      强化先锋引领,构建促进深入融合的“四梁八柱”。集团党委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夯实“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一是聚焦主体责任,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1+2+1”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健全日沟通、月研究、季督导、年考核的“四结合”机制,坚持考核考党建、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考核“风向标”,考核结果与班子成员奖惩挂钩,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构建切实管用的融合平台载体。积极搭建有效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设置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队597个,探索了党建“1+2牵手”、“智”愿服务岗、党员接待岗等符合中智实际的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平台载体,在多领域形成了示范做法。遴选一批党员骨干冲锋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项目第一线,担任项目负责人,坚持全服务链条协同攻关、共创共建,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三是聚焦支部堡垒,构建攻坚克难的组织矩阵。坚持党支部与业务部门双向融入、双向践诺、双向考核,切实发挥党支部“引领器”作用。编印《党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1.0版、2.0版,确立了“3651”基层党支部标准化体系,着力培育一批五星示范党支部。开展内部党支部与客户单位党支部“拉手”共建,通过共建活动,在内部党建带动非公党建质量提升的同时,不断系牢中智与客户单位的“同心结”,形成维护促进业务合作开展的良好局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