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建研院:突出“三个优势”把实事办好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国建研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为国为民服务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发挥建筑业国有科技型企业优势为职工谋福利、为行业解难题、为社会作贡献,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风貌。

      

      突出“高效率”优势,“做暖心事”为职工谋福利 

      

      

      建立调查研究第一反应机制,积极回应职工关切,及时推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行业特点和员工作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消防演练等活动,完善试验基地安全监控设施,在公司办公楼外因地制宜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检测设备充电桩,消除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提升安全保障和应急管理能力。打造“健康驿站”,针对脊椎脊柱、突发性心脏病等健康问题开展专题讲座、现场诊疗和急救培训等活动,在办公大楼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打通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绿色通道”。举办“食堂开放日”“十项评议”活动,邀请职工参观食堂后厨操作间,定期对饭菜质量、卫生条件等进行评分,加大职工对食堂的监督力度,保证职工用餐质量。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暖”活动,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检修办公楼空调设备并安装“海林蜂巢”智能操控系统,为高温环境作业员工购买防护用品,改善科研实验大楼二层会议室冬季保温性能差等问题。畅通职工晋升渠道,解决小众专业技术职工职称评审不畅问题,持续推进实施公司人才“三项计划”,服务保障职工成长成才。

      

      突出“高精尖”优势,“啃硬骨头”为行业解难题 

      

      

      持续开展行业所需的共性、基础性、公益性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成功研发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BIMBase平台,开发多个国产BIM软件产品,在BIM设计与施工、数字化交付与BIM审查、CIM平台建设与智慧运维管理等领域形成完整的国产BIM应用体系,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与数十家设计院、高校合作,推动国产BIM平台落地及应用,共创国产BIM软件生态圈。研发基于BIM的绿色建筑运营管理系统融合技术,研究成果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深圳等地多个办公及商业综合体上得到应用,将有效提升我国绿色建筑的运行效率。成立建筑工业化产品创新中心,为客户提供装配式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连接系统创新产品一站式解决方案。举办以“双碳目标下的‘新城建’”为主题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发布《建筑科学研究2021》和“建筑能效云解决方案”,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撑。研制“人防门安装机器人”,实现建筑物地下狭小空间内FM1020~1520规格钢筋混凝土人防门安装作业,推动人防门安装作业人员由“强体力劳动者”向“设备操作员”转变。

      

      突出“高站位”优势,“当排头兵”为社会作贡献 

      

      

      弘扬“爱国爱院”光荣传统,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带领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赴雄安新区考察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助力新区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参与建设“热带新型建筑产业化基地”,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检测、培训、体验、展示于一体的热带新型建筑产业体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时调整帮扶机构,选派帮扶干部,举行助学爱心捐赠仪式,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会,助力山西省偏关县全面乡村振兴。巩固“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改造成果,新承接20余个城市的试点申报及后续技术服务工作,研发城乡一体化清洁取暖智慧监管平台,助力河南省鹤壁市36万户家庭解决设备“售后难、报修难”问题。巩固援藏工作成果,开展技术研究,制定标准规范,推广应用成果,解决高寒地区农厕冬季易结冻、厕屋环境差、粪污处理难的问题,显著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智者创物、不忘初心。中国建研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以做好重点民生项目为抓手,不断丰富内容,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