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全力推动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起来——中国中铁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综述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党建网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以来,中国中铁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企业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强化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

      一是提升思想自觉。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中铁党委连续五年举办 “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相关活动,制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成立“三个转变”研究院。特别是今年5月10日,与国资委宣传局、新闻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智造品牌论坛和中央企业高端装备成就展,积极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

      二是完善践行机制。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首要责任”“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专门管理台账和督办系统,及时学习研讨,及时制定贯彻措施,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做到个个有方案、层层有督导、件件有落实。通过制作展板、微信、专题片等形式,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中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从伟大思想中汲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三是严守红线底线。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公司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挖细查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明确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并纳入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紧盯各级党组织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查处通报一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推动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的大局出发,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优势,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倾心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积极推动企业战略向中央重大决策集中,全面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勇担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强国等重大使命,与70多个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统筹“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明确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总纲领、任务书、路线图。梳理明晰“八大业务板块”,推动资源要素加快向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布局,向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聚集。全面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建成了京张高铁、拉林铁路、京雄城际、港珠澳大桥、平潭跨海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确保川藏铁路、滇中引水、北京冬奥会“三场一村”及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彰显了“中国建造、铁肩担当”的企业使命。

      二是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遵循“发展优先、质量第一”原则,落实“两利四率”工作要求,经营效益连创佳绩,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规模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公司总资产、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16年分别增长59%、111%、52%、101%。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5位,较2016年上升22位。

      三是取得深化改革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围绕“战略+运营型”“服务+监管型”总部建设,优化调整公司总部机构与职能,系统性推进“瘦身健体”,大幅提升了组织运转效率。纵深推进“处僵治困”、“两非”剥离、压减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和岗位竞聘机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前进动力。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

      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保证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到实处。

      一是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2016年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增加“党委”章节,成为首家党建工作进章程的中央企业。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落实前置程序要求。细化党委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

      二是推动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提高治理效能这个重要目标,坚持决策质量和效率相统一,进一步厘清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之间的权责关系,推动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与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有效联动,通过工作责任、工作重心、考核评价的融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2020 年,中国中铁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双A”。

      三是推动外部董事监事履职尽责。进一步优化董事会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按照外部董事占多数要求,加大向所属二级子公司派出专兼职外部董事力度。修订完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委派的外部董事监事管理办法》,明确外部董事监事聘用和解聘条件及相关程序,明确外部董事监事职权、义务和责任,完善考核激励与问责追责机制,建立健全外部董事监事履职支撑和服务体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外部董事监事队伍。

     

      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用心用力建好、用好、管好领导人员队伍。

      一是规范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修订完善领导人员的改非、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日常履职考察等16项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明确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的领导把关作用,进一步优化了干部人才培养、使用、管理环境。修订完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人员公开招聘管理办法》,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新机制,在全公司范围实施二级企业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的公开遴选,试点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完善选拔任用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廉洁从业结论性评价“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二是优化企业班子结构和功能。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主责主业,加大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交流力度,着力解决专业趋同、经历相仿等问题,注重把经过重大工程、急难险重任务历练和基层经历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骨干选拔到领导岗位,注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中集中补充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实绩、能力突出的“80后”干部。

      三是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和动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出台职业经理人薪酬、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经营开发奖励等系列薪酬管理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领导人员担当作为情况的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能上能下,严厉治慵治懒。对二级企业抓党建不力、重大资产损失有责、工作不在状态或存在突出问题的一些领导人员进行调整。二级企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活力动力明显增强。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国中铁党委下属11615个基层党组织,共有131322名党员。为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连续四年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同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激励、奖惩任免挂钩。落实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连续四年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建立二级企业党委向公司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书记向公司党委现场述职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三项制度,破解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难、难落实”问题。

      二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召开全公司“三基建设”现场会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持续推动企业基层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五年来制定完善企业党建基础性规范文件近50个,新配增配基层党组织书记近1500名,发展党员近1.7万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实现基层党组织“应建必建”、党组织换届“应换尽换”,党务部门编制不低于同级部门平均水平,党务干部按照不少于在岗员工总数1%配备,党组织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在职员工工资总额1%保障,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党建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问题。

      三是全面抓实思想政治工作。紧跟形势任务变化,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大力选树和宣传表彰“开路先锋”卓越人物、“抗击疫情先进典型”、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构建企业融媒体宣传矩阵,加大对外新闻报道力度,用企业文化讲好中国中铁故事,五年来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报道超过100万篇,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长震慑,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坚决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作风整体转变。

      二是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制定实施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指导意见,推动企业规范资金审批、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

      三是有效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公司党委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和国资委党委巡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工作,设立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深化国资委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整改,高质量推进对所属二级企业的巡视、基层单位的巡察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震慑,有效地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