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王永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要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巩固夯实党在金融领域的执政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更加需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谋划金融工作,不折不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题辅导、深入交流学习。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开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培训。严格党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温故知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

      加快建章立制,树立行动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明显加快,目前已经形成了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点多、线长、面广,需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落地政策。注重系统集成,把党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相关要求,融入到一个系统性文件,为全行提供统一行动标准。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一级分行、子公司、审计机构、直属机构等不同类型机构,根据其组织架构和党员队伍特点提出个性化针对性要求。注重操作落地,明确各级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规定动作和责任清单,坚持简便易行、务求实效。

      狠抓督导落实,传导压实责任。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抓工作关键在于抓落实。制定实施基层党建考核办法,把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考核,突出用客观数据和实际成效说话,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基层党建考核结果为“差”的,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结果不能评为“优秀”,把党建工作作为“硬杠杠”,通过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突出运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模式,综合运用问卷调查、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查看等多种检查方式,深入各层级党组织,增强检查工作的震慑力和揭示问题的能力。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破除以台账、材料论英雄的不良导向,注重了解基层党建实效。建立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盯住改、持续改,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直到整改到位。

      建强专职队伍,夯实组织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商业银行业务经营压力普遍较大,更加需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熟悉经营管理的专职党务工作队伍。设置专门岗位,总行党委组织部设组织一处和组织二处,建强总行机关党委专职队伍,一级分行、二级分支行等党委组织部门设置组织员岗位,一级分行机关党委设置专职副书记,城区网点党总支设置专职副书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专职党务队伍体系。实施党务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计划,通过集中培训、跟岗锻炼等举措,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政治素质、增强专业能力、开阔视野眼界。加强党务工作岗位和经营管理岗位之间的交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拓展党务工作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让党务工作人员有奔头有希望,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

      加快系统建设,推进赋能减负。当今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把各级党员从“留痕主义”的烦杂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精力聚焦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基础信息库,与机构、员工等基本信息匹配对应,夯实系统建设基础。把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换届选举等工作流程嵌入系统,由人控转向机控,根本解决党务工作流程规范性问题。实现信息展示、报表统计、监测预警、考核评价等功能,建成功能强大、简便易用的管理工具。

      坚持围绕中心,促进融合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建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用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统一的关系,破除把党建业务割裂开来看待的错误思想认识,做到党建业务工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功,管好队伍的价值观和精气神,用好谈心谈话,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认同、依靠、服从、信赖组织,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建功立业,把党建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和做好日常本职工作的实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