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兵器装备集团:弘扬人民兵工精神 全面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党建网

    许宪平

      

      兵器装备集团是中国近代军工工业的发源地。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人民兵工的摇篮,兵器装备集团为我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日战争时期,当时的21兵工厂(长安汽车、长安望江的前身),就为我国军队生产了超过60%的武器装备,其中每月步枪的产量就足够装备一个师。人民兵工90年历史是建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伟大建党精神和人民兵工精神,已经融入兵器装备集团的血脉基因,成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的精神力量,激励新时代中国兵器人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奋力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近年来,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大力弘扬人民兵工精神,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一抓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建设。在党中央领导下,按照国资委党委要求,兵器装备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研究制定《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年度宣传思想文化总结表彰大会,下发《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通报,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常态化进行党建思想政治课题研究活动。今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兵器人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征文大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集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水平。

      二抓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人民兵工特色。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以“把一切献给党”为主题,“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兵工精神、履行强军使命、争创世界一流”为主线,突出人民兵工特色,将红色作为“底色”和“本色”,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实启动部署、专题学习、红色教育、宣传引导、为群众办实事、指导督导、成果转化;对标对表做好“规定动作”,有声有色做好“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特色鲜明、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得到中宣部简报组和中央企业第四指导组充分肯定。

      三抓主流媒体宣传,突出强军首责。积极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擦亮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民族工业摇篮、人民兵工摇篮“两个摇篮”文化名片。每年协调央视拍摄相关军品装备专题片5-8部,展现军工央企责任与担当;每年结合“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策划拍摄各类专题片,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强军报国自豪感;每年在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等做好正面报道的同时,与国资委新闻中心长期战略合作,持续完善舆情处置管理机制,全天候24小时密切监测集团公司舆情动态,定期编制《舆情专报》,保持集团公司舆情总体平稳向好态势。

      四抓新平台建设,突出融合创新。在国资委宣传工作局的指导下,兵器装备集团顺应时代变革需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今年6月成立了中国兵器融媒体中心和长安汽车融媒体中心,创新拓展了抖音、快手、微信短视频、知乎等融媒体平台,集团公司融媒体指数在中国企业500强里的排名持续稳步提升。在中国兵器融媒体中心的带动下,各成员单位也纷纷建立微信矩阵,陆续开通各类短视频账号平台,初步形成多平台、多手段、立体化的融媒体宣传体系。

      五抓队伍建设,突出四力提升。加紧配齐配优成员单位宣传干部,建设宣讲员、文化专员、通讯员等7支队伍,充实宣传战线队伍力量。督导全集团建立“1+1+N”(支部书记、宣传委员、宣传骨干)宣传体系,每年面向全集团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和融媒体业务实战化培训,提升眼力、脚力、脑力、笔力,颁发证书,推进宣传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六抓精神文明建设,突出群众教育。每年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安全月活动”“党风廉政月活动”等系列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职工群众思想认识和职业素养;每年结合国家重大节日,策划开展红色歌曲演唱、快闪、微党课、微视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展现广大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抓好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两级创建、复查机制;注重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每年开展“爱兵器、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广泛凝聚党外代表人士智慧力量,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七抓企业文化建设,突出红色基因。每五年编制企业文化规划纲要,做好企业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每两年组织开展中国兵器故事大赛,与出版社合作出版《人民兵工故事》书籍,持续讲好人民兵工故事,传承人民兵工精神;每三年组织开展一届“最美兵器人”岗位实践活动,评选最美兵器人。如今,兵器故事大赛和“最美兵器人”评选已成为全集团干部职工热切参与的品牌文化活动。积极做好兵器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授予12处红色文化遗址“中国兵器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兵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基地被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遗址分别入选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工业文化遗产名录。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发挥了传承兵工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