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中铁:勇当交通强国建设开路先锋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中铁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涉及中国中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四史”及企业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开路先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了一批交通建设领域的品牌工程和大国重器。

      

      

      大力弘扬“开路先锋”精神,倾心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中国中铁党委把学党史与学企业史相结合,深入总结70多年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当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开路先锋”的企业历史,提炼发布“开路先锋”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制定《“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建设“开路先锋”文化展览馆和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在109国道等重点项目举办“永远的开路先锋”红色故事会,引导广大职工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先后完成了五峰山长江大桥、大瑞铁路大坡岭隧道、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贵州遵余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七一”前,由我们全线勘察设计、全线电气化施工,10余家二级单位参建的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正式开通。

     

      深入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破解科技创新“硬骨头”问题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发源地,中国中铁党委把破解科技创新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在建重点工程,攻克了一批“高大难新”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刷新国内乃至世界纪录的大国重器。成功研发了中国首套无砟轨道智能铺轨机组;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TBM;首次实现中国高速道岔制造技术系统集成化出口;下线世界首台超大断面硬岩复合地层矩形顶管机、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研制了专用道岔和牵引变压器。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中铁党委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组织系统内的全国劳模到各地巡回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先进典型走进雄安新区项目,开展大国工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感悟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邀请参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设的老一辈建设者,给青年建设者讲述当年艰苦奋斗、为国筑路的故事,坚定大家继承优良传统、建设交通强国的信心和决心。针对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建设任务目标,广泛开展“重点工程党旗红”、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和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一期间,公司党委隆重表彰了141名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开路先锋”卓越人物。举行先进典型座谈会,邀请全国先进典型王中美、白芝勇与公司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

      中国中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当好交通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