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贵州电网公司:强化“电亮先锋”党建品牌 强化“电亮先锋”党建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南方电网报

      “十三五”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完成基本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探索党建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通过实施品牌化管理和项目化运作,形成了“电亮先锋”特色党建品牌,为企业改革发展及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两化”“四步”,规范党建品牌建设体系

      “为按时高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按照‘电亮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体系设立了沿河县脱贫攻坚现场指挥临时党支部,动员1180名干部员工奋战在77个基建项目561个施工点上,仅用95天就全面完成了以往需要1年时间才能完工的电网建设任务。”贵州电网公司铜仁沿河县脱贫攻坚现场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铜仁供电局副总工程师田方说。

      按照贵州电网公司规范“电亮先锋”党建品牌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总体安排,铜仁供电局党委在设立临时党支部时创新采取了“9+1+N”方式,从9家县局抽调30名党员和技术骨干,跑出了“沿河速度”,实现1244户47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出列。

      这是贵州电网公司规范“电亮先锋”党建品牌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全面梳理了内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各类载体,先后出台了《“电亮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电亮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管理手册》等,提出了“公司顶层设计、基层载体创新、项目化管控实施、可视化形象识别”的建设体系,明确了项目化、可视化“两化”管理的工作方法和要求,确立了“立项、实施、评价、固化”的“四步”实施流程,规范了“书记项目”“支部行动计划”等实施载体,做到易知、易行、易监督。

     

      聚焦重点难点任务,抓实载体建设

      “2018年,圆满完成‘三大工程攻坚战’;2019年,高质量打赢‘四场硬仗’;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收官战等重任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可以说,这跟我局大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重点难点任务、抓实载体建设是分不开的。”贵州电网毕节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郑馨说。

      近年来,按照贵州电网公司党委统一部署,毕节供电局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保障”“脱贫攻坚”“客户服务”三项重点难点任务中,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员身份,促进基层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经过三年多的打造,目前该局“我是党员”党建载体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已成为其一张亮丽的党建名片。

      这只是贵州电网公司党委抓实载体建设中的一个生动的例子。为聚焦脱贫攻坚、降损利剑、强化配网运维、党员无违章、提质增效、客户服务提升、迎峰度冬行动等领域重点难点任务,抓实载体建设,2017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实施了“电亮先锋·六项行动”“电亮先锋·攻坚行动”“电亮先锋·脱贫攻坚行动”“电亮先锋·安全保障行动”等行动,各级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增供扩销、疫情防控、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重点任务,先后建立了3676个书记项目,1800余支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进一步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严把“四关”抓落实,强化闭环管控促实效

      “经过定诺、亮诺、践诺、评诺,激发了我们一线党员的工作热情,实施闭环管控后,现在我们所的各位党员都在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电网建设、党建扶贫等重点工作中有了更多的建树。”都匀荔波供电局瑶山供电所支部书记、副所长杨欣运介绍。

      荔波供电局严把“定诺、亮诺、践诺、评诺”四关,一是定诺,每年3月前,党支部根据确定的年度行动主题,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并制定行动计划,党员对标工作岗位、量化任务指标、明确完成时限,拟订个人《公开承诺书》;二是亮诺,3—4月通过党务公开栏、公开承诺专栏等对党支部行动计划和党员《公开承诺书》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践诺,4—12月,党员按照承诺事项及完成时限,认真践行承诺事项,按时兑现承诺内容;四是评诺,11—12月将党员承诺兑现情况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指标进行评价,并作为党内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以公开承诺为主要管控手段严把“四关”,促进了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项指标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电亮先锋’党员‘双无’‘双零’等攻坚行动,在组织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同时,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优化党建责任考核具体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用指标和业绩说话,推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融为一体。”贵州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恩宏说。 (潘聪 陈厦华 程基 李京)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