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文化扶贫:变贫瘠为丰饶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长期以来,航空工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党组顶层谋划,将文化扶贫融入扶贫工作整体部署中,通过积极发掘乡村文化特色,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引入航空文化,开展航空科普活动、航模表演、航空夏令营等具有行业特征的活动,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开发红色旅游建立红色景区等一系列实际举措,用文化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把生产条件改善同生活条件改善统一起来、把生产和发展教育文化事业统一起来,最大限度调动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陕西省佛坪县大河坝镇沙坪村,每天晚上6点到9点,跳广场舞、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和农作物种植教学视频的音响声就会准时响起。“要用文化充实扶贫内涵,提升群众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养。沙坪村现在缺的就是文化与物质脱贫互助共推,补足精神文化之钙。”航空工业陕飞扶贫干部杨帆说:“自从文化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家明显精气神旺多了,邻里间少了些是是非非,多了些欢声笑语。”杨帆还见缝插针地播放一些技术教学视频,群众对杏子、李子、樱桃等果树栽培也有了新的认识。如今,利用今日头条、微信、抖音等平台开通“美丽沙坪”账号,适时更新上传村容村貌,互联网让沙坪村冲破地域的阻碍,也让外界看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沙坪村村民的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文化扶贫能够推进贫困地区群众形成适应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念,摒弃不良习气和落后思想,增强科学常识和理性认识,排除阻碍农村发展的文化因素,从而鼓舞贫困地区人民自觉努力奋斗,抓住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政策红利,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来了,就要干出点业绩。”当马官驻村书记陈署军站在草塘村最高山头,心里就开始盘算:“村民穷,一定要有外部的文化输入,内部要有文化的培育。”不久,他所在的航空工业贵阳电机团委开始组织“吴大观志愿服务队”到马官小学开展送文化下乡。

      村民们见多了,接受多了,文化活动也开展起来了。“好家庭”“好婆媳”“致富带头人”等评比表彰为马官带来了新气象。先进引领,村民比先进、学先进,将文明村民、脱贫致富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这个昔日的贫困村逐步走上“比、学、赶、超”的良性发展道路。

      近些年来,航空工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扶贫一线的干部有效发挥好文化扶贫的作用,把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形成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潜力,帮助他们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最终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随着“全民阅读·书香镇宁”阅览厅向公众免费开放、文艺下乡巡演、电影进农村放映、“百场演出赞党情”等各类惠及百姓的活动开展,镇宁县老百姓从中得到了更多的精神文化滋养。

      文化点亮产业扶贫之路文化扶贫不仅可以补足脱贫工作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短板,还能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航空工业在用特色文化助力产业脱贫上进行了多种尝试,老少边穷地区往往是特色文化产业资源丰厚的地区,围绕传统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能将传统的工艺品、文化习俗进行变现,更能服务于地区经济整体性布局。

      在镇宁县,扶贫干部杜健利用当地旅游资源,持续打造夜郎洞、白马湖、高荡、大寨、黄龙湖乡村旅游等重点景区升级版,旅游部门共接待游客533.7万人次。随着贵州省21个生态体育公园之一的镇宁自治县红旗湖生态体育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第十二届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这里成功举办,并荣获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人文风情特色赛事”“铜牌赛事”奖项。此后,“夜郎洞”杯2017全国青少年及大学生地掷球锦标赛、安顺市第十七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2018中国瀑乡镇宁樱桃采摘旅游节等重大活动相继举办,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着当地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在普定县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则在荷花上下足了功夫。2020年9月12日,第七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普定分会场暨“文城普定·醉美乡村”普定县第四届荷花文化艺术节在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成功举办。从曾经的几亩试验田到今日的千亩荷田,王泽勇将行业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结合,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快速发展。水井村以生态农业为架构,着力打造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莲藕基地,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脱贫增收致富的目标。2019年4月,普定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水井村也成功脱贫。

      航空工业扶贫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挖掘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以红色文化带动贫困地区摆脱落后局面。2019年,航空工业向回龙村捐赠扶贫资金,并援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回龙村坐落于陕西省西乡县骆家坝镇,是原红29军军部所在地,航空工业筹集资金40余万元,在村中心建成红色旅游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用两年时间对钟家沟会议旧址进行整修,对外部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完善内部文物陈列,添置全套电教设备,将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旧址建设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回龙村村支书涂祥春说:“先前咱村基础设施落后,年轻劳动力都外出了,村里一年到头也见不着几个外村人。现在可不一样了,入村道路及周边基础设施都改善了,走到村口就能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红色旅游产业链条得以发展延伸,游客络绎不绝,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近日,骆家坝古镇因一架歼7飞机的到来而热闹异常。近几年,航空工业始终跟进支持当地红色旅游发展,为将骆家坝镇打造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航空工业干部职工红色精神教育培训基地,经过多家企业和部门协商配合,歼7飞机落户骆家坝,传播航空文化,助力红色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

      航空文化助扶贫水井村荷花节期间,“万人徒步走”将文化与健康相结合。面对一幅“莲叶何田田”的图景,游客在天然氧吧里尽情呼吸。与此同时,扶贫工作依靠行业文化优势,精心组织爱国主义、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国防教育等为主题的文化大讲堂、扶贫文化大家谈及“走进帮扶村”影展等活动,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形式,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治贫先治愚,航空工业以航空文化为切入点,打开贫困地区孩子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防止代际贫困的发生。2019年6月,航空工业“航空科普走进定点扶贫乡镇”活动在贵州安顺市镇宁县简嘎乡中心学校举行。活动以精准扶贫、志智双扶为抓手,通过航空科普进校园,为贫困地区孩子普及航空知识和国防军事知识,培养航空科技兴趣,激发孩子们立志航空报国,传承和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并助力简嘎中心学校组建“航空科普活动室”,让航空精神从小植根孩子心灵。几年来,贵州航空协会、贵航、贵飞在各扶贫点开展了多场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航空知识讲解和航模飞行表演传播了航空文化,开阔了学生眼界。一架架飞机模型在空中表演着各种姿态的飞行,孩子们的心也被带着飞得又高又远。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能否走出贫困靠的不止是一时的救助,更需要强大的内生动力。航空工业在深度文化扶贫过程中,服务于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规划美好未来,实现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