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八级慧谈”做实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崔鑫 李鸿瑞

      

      “4号、5号楼职工晾晒衣服,下井后无法及时收回,遇到雨天常被淋湿。”

      “搭设透明防雨棚可行吧?争取做到一劳永逸,会后一起研究解决方案。”

      近日,山东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八级慧谈、聆听民声”座谈会在郭屯煤矿“党员之家”召开。来自生产、辅助岗位的6名职工代表与公司、矿两级督办员、管理人员围坐圆桌“开诚布公”。

      “小到家里的柴米油盐,大到公司的战略规划,职工关心关注的诉求和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公司层级督办员、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许崇新介绍,像这样的“慧谈”,在菏泽煤电公司日常管理中已然形成一种习惯、一种规范。

      据介绍,该公司按照职权一致、思维同向原则,将职工划分为“职工、党员、群监员(青安岗)、班组长、安监员、副区长(技术员)、区长书记、生产职能科室”8个具有群体代表性的层级作为“慧谈”对象,并分层级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听取职工疑惑诉求,鼓励职工建言献策,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工作。

      “工区的劳务派遣职工思想存在波动,担心工作稳定性。”“劳务派遣工到了退休年龄手续到哪办?”……

      “在近日召开的班组长层级‘慧谈’上,反映劳务派遣职工队伍管理问题较为集中,虽然进行了现场解答,但还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该层级督办员、菏泽煤电公司工会副主席刘道光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向公司党委汇报。

      第二天,矿党委便召集相关职能科室到两矿开展了针对劳务派遣职工的专题“慧谈”。通过问题摸排、形势宣贯、政策解读,解开了劳务派遣人员的思想“疙瘩”。

      “只有设身处地为职工想、为企业想,才能‘把准’员工思想脉搏、‘切中’诉求症结。”刘道光说,“八级慧谈”正成为职工群众寻求解决问题、表达个人意愿的重要途径。

      在各层级“慧谈”中,菏泽煤电公司坚持“规矩在前、职工至上”工作原则,突出思想引领、正面引导、正向激励。

      为了解决过去开会时职工“有口不开、有口难开”的现象,“八级慧谈”分层级开展“慧谈”时,排除直接领导参与干涉,采取非正式圆桌座谈形式,让职工乐意说,更愿意听。

      今年以来,该公司共召开各层级“八级慧谈”281场次,通过对“慧谈”成果的分析应用,不仅让“家园连心卡”、《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手册》、“虚拟社区”管理群、“惠工十件实事”、职工子女夏令营等一批服务职工、方便职工的金点子好建议变成实际行动,而且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真正把关爱送到了职工心坎上,让职工放心舒心称心。

      为确保“八级慧谈”的有效性和解决诉求的时效性,各部门之间根据“慧谈”分工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确保“慧谈”问题有回音、诉求有着落、建议有交代,把“慧谈”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通过“八级慧谈”累计征集诉求、意见和建议614条,有效提高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对于常年在省外创业的专业化队伍,该公司安排人员每月定期与他们进行云上“慧谈”,及时了解掌握职工诉求和反映的意见建议,嘘寒问暖,协调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有力保障了省外职工队伍的稳定。

      “八级慧谈”实施以来,菏泽煤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司呈现出发展环境安全稳定、运行秩序科学高效、职工队伍团结和谐的良好态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量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等关键指标连创历史新高,职工人均收入持续位居集团前列。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