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一冶三战三胜彰显央企担当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湖北日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在汉央企——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冶)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医院等各项应急工程建设中,用责任与担当擦亮“中国冶建第一军”的金字招牌。

     

     

     

     

      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

     

      在武汉,中国一冶全力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建设攻坚。在鄂州,中国一冶与时间赛跑,不计报酬,不讲条件,调集全部资源,仅用10余天建成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为提升和保障鄂州疫情防控能力贡献力量。

      交完“期中卷”,答好“年终卷”。战疫、战汛、战贫,中国一冶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站得出来,答好“十三五”收官必答题、描绘“十四五”开篇新画卷。

     

      敢于担当 不辱使命

      助力构建战疫坚实防线

      疫情发生后,中国一冶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敢拼敢干、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胸怀,书写“中国冶建第一军”的豪迈与担当。

      火速驰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

      1月26日下午,中国一冶接到建设方紧急电话:请中国一冶在24小时内突击加工4800件钢结构件,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军令如山,46名突击队员第一时间集结至已关闭的阳逻钢结构加工基地,全力奋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1月30日凌晨,中国一冶37名工作人员赶赴火神山医院工地,在21小时内完成ICU病房钢屋架制作安装任务。2月1日,队伍转战雷神山医院工地,仅用12小时就完成医院负压站、垃圾暂存站、正压站、液压站、救护车清洗间90吨构件加工任务。同日,3小时内完成火神山ICU洁净手术室钢结构安装。2月2日,10小时内完成火神山医院1236米电缆铺设,有效保障医院顺利投入使用。

      争分夺秒抢建雷山医院。

      1月26日,鄂州市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应急工程建设。中国一冶临危受命,承担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建设任务。工程用地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0747平方米。任务急、难、险、重!中国一冶领导干部和党员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十余家二级单位以及总部部门不惜一切代价增援现场,4000余名将士打响中国一冶历史上罕见的工程大会战。经受住了工期短、组织难度大、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物资采购难、风雪恶劣天气以及防疫压力的重重考验,经过十余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鄂州雷山医院一期、二期建设任务,且过程中无一人感染。

      不舍昼夜搭建“生命方舟”。

      2月3日晚,武汉紧急开建“方舱医院”,用于收治轻症患者。4日凌晨,中国一冶近百人迅速集结至洪山体育馆,不舍昼夜连续施工。不到30小时,主场馆、训练馆、羽毛球馆(地下室)新建的诊疗室、药品仓库、配药间、更衣室等19间800多平方米的隔离空间和25米长的医护专用隔离安全通道全部完工,创造中国一冶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

      面对疫情、紧迫工期等多重压力,中国一冶充分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共参建3家专门防疫医院、8家方舱医院,为10家隔离医院及隔离点进行维修改造,累计提供床位近万张,为湖北构建抵御疫情肆虐的坚实防线贡献了一冶力量,并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以及省、市、区多项抗疫先进集体表彰。一冶员工徐钟园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大战有我 善作善成

      三战并举书写不平凡答卷

      2020年,对湖北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史上罕见疫情;70年来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的汛情;脱贫攻坚收官,战疫、战汛、战贫三战并举。

      7月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处于强降雨天气,长江、汉江、湖泊等水系水位猛涨。面对险情,中国一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

      从抗击疫情最前沿,到防汛抢险第一线,他们不仅是战疫的勇士,也是战汛的先锋。

      “中国一冶作为在汉央企,始终把服务武汉、服务青山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中国一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占江说,中国一冶提前部署,迅速成立防汛指挥部,并制定防汛工作预案,在汉主力单位共预备近2000人梯队,随时投入抗洪一线。

      按照武汉市青山区防汛指挥部要求,中国一冶承担起武丰闸至天兴洲大桥段1.4公里堤防巡堤任务,全体防汛人员三班两倒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

      在武汉市洪山区,洪山江滩项目部组织43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10余台套、编织袋4万余个、彩条布2.4万平方米,连夜冒雨完成江滩压浸台打草、堤顶防汛道路清理、迎水面护坡沙袋加固等工作。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东西湖片区项目部组织人员100名,投入水泵20余台,对溃堤处进行筑坝、抽水、截流,杜绝安全隐患。

      在荆州市荆州区,荆州公司城南项目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人员设备连续工作10个小时,化解城南开发区学堂洲社区内涝险情……

      脱贫攻坚,是中国一冶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的又一战场。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发布通告,紫云县、纳雍县、沿河县等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7年8月至今,中国一冶职工杨聪先后驻沿河县渡江村、长依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杨聪为渡江村和长依村共争取扶贫资金近700万元。持续完善两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组织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解决农产品滞销等难题。

      积极助力山村脱贫,杨聪获得贵州“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和“铜仁市脱贫攻坚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疫后重振,中国一冶不仅在复工复产上跑出“央企速度”,同时响应湖北省总工会号召,将职工节日福利发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今年以来,已在湖北省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县分批采购各类农副产品价值超过500万元。切实解决农副产品运输难、销售难问题,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保障扶贫产业成果,为贫困群众农产品卖出去、收入有保障作出贡献。

      在荆州,中国一冶利用承建荆州开发区城镇化建设项目的机会,主动和当地政府对接,把工程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既帮助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又有效增加了项目用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一冶已累计为3万余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务工人员逾千人。(丁仕均 尹志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