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航集团助力昭平脱贫打出“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贺州市昭平县距离“山水甲天下”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210公里,虽然“山美水魅空气清,镇古茶香人长寿”却不为人知,且因当地缺乏经济支柱等原因,曾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广西深度贫困县,有72个贫困村,6.99万贫困人口。

      这种贫困的状况在2013年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与昭平县正式建立定点帮扶关系后逐渐发生了改变。中航集团是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为主体的特大型国有航空运输集团公司。七年来,中航集团通过“授人以鱼”的直接帮扶、“授之以渔”的产业帮扶和“转变价值观”的智力帮扶三层面开展扶贫工作,先后推荐、选派6名优秀干部挂职扶贫,招聘43人入职国航,其中34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6044万元,动员集团员工采购并帮助销售当地特色农牧产品8449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172万元,助力昭平县于今年5月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金凤凰”铺就脱贫路

      “小时候飞机从房顶飞过,我就时常想飞机什么时候能带我去北京,没想过如今自己竟然成为乘务员,来到大城市工作。”来自广西昭平黄姚镇中洞村的黄佩花上有姐姐下有弟弟。黄佩花的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农户,一家五口的生计和三姐弟的学费曾经全靠父母务农和打零工赚得。而如今她已经是国航的一名乘务员,每月平均收入能达到8000元左右,极大改善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黄佩花直言,“是中航集团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也坚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黄佩花的经历只是中航集团在昭平县帮扶工作的缩影。据了解,自2013年与昭平县正式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中航集团便立足昭平县脱贫实际,发挥集团专长特长,推出特色扶贫模式,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伴随帮扶工作的推进,当地人逐渐知道中航集团的企业标识是凤凰,因此当地人也亲切地称呼中航集团为“金凤凰”。

      值得一提的是,在帮助更多昭平人走出去的同时,“金凤凰”也致力于帮助昭平物产“飞”向世界。例如,中航集团此前在北京、成都、杭州、重庆候机楼开辟展台,对昭平茶叶进行展示和推广,打造“茶香飘客舱”的品牌活动。此外,中航集团投入46万元,购买了所帮扶的江口村86亩茶园11年的使用权,与当地国有企业将军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茶叶种植项目,村里的贫困户可以来这片茶园参与茶叶采摘、制作并获取劳动报酬,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最新数据显示,中航集团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6044万元,动员集团员工采购并帮助销售当地特色农牧产品8449万元,累计提取扶贫资金560余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引进帮扶资金1172万元,为昭平县援建了一批农、林、副产业基地以及水、医、学等基础设施,助力昭平县于今年5月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产业脱贫 “输血”变“造血”

      产业带动才能让脱贫致富真正从“输血”变“造血”。在广西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左培阳带记者参观了位于竹林中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这片竹林10多年没人管理,基本荒废了。2019年我在竹林种植的1.5亩大球盖菇大获成功,据贺州农科所的专家预测,以现在的长势,基地的大球盖菇亩产量能达到5000斤至8000斤。按现在市场行情,我们合作社今年大球盖菇的收益应该不菲。”左培阳对记者表示,前年还是贫困户,去年种植大球盖菇实现脱贫,今年能朝着奔小康的路再迈上一大步了。

      大球盖菇的种植成功,中航集团功不可没。2019年,依托中航集团资金帮扶和中科院亚林所的技术指导,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林下种菌扶贫示范基地正式开始建设。中航集团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基地食用菌木屑锯末粉碎机、大球盖菇菌种、菌渣料、喷水机等生产材料、设备购买。其中,大球盖菇种植面积1.5亩,香菇种植原木100吨(相当于2.5亩)。

      “除了种植,其实销售也是农产品很大的难题。中航集团让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后顾之忧,两个月之前在中航集团牵线搭桥下,我们和本地的将军峰集团签好了合同,就等着收获了。”左培阳说。

      目前,左培阳的合作社有5名会员,其中有4户为贫困户,通过发展香菇种植,4户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蘑菇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社还通过聘请附近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增收。

     

      教育扶贫扶智、扶志双管齐下

      在中航集团扶贫模式中,智力帮扶是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有什么事情能比教育更能影响人。”来自湖北的肖夏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名空乘,从今年10月开始,她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江口村小学的英语教师。“希望这种方式能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职业的概念,拥有自己对未来的规划,通过启迪心智、培树志向,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她说。

      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中航集团的志愿者们就陆续分批次来到昭平江口村的3所小学进行支教。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30批次,223人次,2003课时志愿支教,并扩展长期驻校支教模式,派出4批长期支教志愿者,以一学期为周期开展英语支教,帮助提升教学水平。

      今年,中航集团更是加大了教育投入力度,在全集团范围内选派了长期志愿支教英语老师,以完成整学期的教学任务。据介绍,在这些支教老师到来之前,这里的多数学校都无法开设英语课。“现在江口村的英语成绩在县里都是数一数二的。”由中航集团选派的江口村第一书记宣岩骄傲地说。

      此外,为提升昭平教育管理干部能力和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今年中航集团还联合北京教育学院,开展了中小学校长管理者集中培训、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为当地300多名中小学校长、英语老师进行了培训。

      教育虽然不能像捐赠文具、教材、服装和食物那样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因此,在“扶智”“扶志”方面,中航集团“深耕细作”苦下功夫。例如,在当地开展“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项目,帮助家境困难高中生完成学业。帮助昭平县中小学补充更新多媒体教育设备,助力乡村小学信息化建设。继续开展志愿支教,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入推进音乐美育扶贫项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航集团在定点扶贫工作中鱼渔同授、智志双扶,开启精准扶贫模式,与贫困家庭子女温暖同行,守望他们的求学梦。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