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海油: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1-12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根”深促叶茂,“魂”固育常青。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2016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国有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彼时,中国海油正在上一轮低油价寒冬中爬坡过坎。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生产经营的重要作用,不仅为公司应对生存发展严峻挑战注入坚定信心,更为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凝聚澎湃之力。

      近年来,在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进程中,集团公司党组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构建功能完备、体系健全的大党建格局,突出党建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技术攻关的“先锋队”、油气上产的“主力军”和国民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三大作用更加突显。

      从“第一议题”学习到“第一行动”落实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企业改革发展就聚焦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维护核心,最内在的是理论上的认同和思想上的追随。

      2017年,公司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责任、优化学习模式。学习的政治性、及时性、规范性、示范性进一步提升。

      2018年,集团公司党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政治工作主线抓牢抓实,各层级理论轮训班、专题研讨会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2449个党组织及35834名党员重温初心使命,强化思想教育,健全理论辅导机制,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理论宣讲活动在基层一线全面铺开。

      ……

      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深处扎根。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成员上任以来,更加强调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召开新的重要会议、出台新的重要文件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为公司抓防疫促生产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年度学习计划里的“重中之重”,是党组成员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好“必修课”。

      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工作统筹,落实学习制度,以坚强组织领导,推动“第一议题”深入人心成为信仰、进入实践开创新局。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掌握体系、改进学风、引领发展上用真心下真功。

      学习走深走实,行动步调一致。为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集团公司党组贯彻落实 “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建立起由1部章程、2项制度、3项规则组成的权责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嵌入经营管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件件落实、项项落地。

      9月3日,渤海湾畔党旗猎猎。红、橙、白、深蓝、浅蓝中国海油五色工服扮靓渤海油田誓师大会。在铮铮誓言中,渤海油田瞄准2025年实现油气上产4000万吨奋斗目标,奏响“出征战歌”。

      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中国海油以发现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勘探投入、工作量连年翻新;稠油热采、精细注水等一系列高效开发技术稳住递减率、提高采收率;持续降本提质增效,依靠管理提效、技术提升,桶油成本屡创新低。

      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岸电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海上风电展开“近浅海练兵”;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以油气田勘探开发为纽带,全面带动油田服务、技术支持、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各业务走出国门。

      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整合中国海油资源和产业布局优势的“绿色航运”正扮绿长江经济带;聚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油特色炼化基地加速转型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要战略发展区域都可见中国海油奋进身影。

      党旗所指,志之所趋。

      在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中国海油位列第二,连续16个年度获评A级。

      从强势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到提出“1534”总体发展思路、从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到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中国海油党组不断强化认同追随,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定向聚力、谋篇布局,步子越踏越稳、越迈越实。

      从建强战斗堡垒到汇聚先锋模范力量 工作任务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了年味,紧随而来的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更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漫长。

      在“寒冬”中,一抹“中国红”却在中国海油燃起火一般的力量——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坚守值班岗位,24小时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保供应、稳生产,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推动落实;基层一线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立下军令状,在防疫一线和生产现场,不舍昼夜连续奋战……

      党组织的战斗力决定着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命力。这一国有企业的特有优势,每每在企业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头,指引方向、积蓄力量,潜移默化中完成对一代代海油人的感召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4年来,中国海油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体系架构,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补短板,堵漏洞,筑牢堡垒基石。中国海油认真梳理组织建设体系,7个方面、48条改进措施,靶心明确,目标清晰。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根据公司结构调整、业务发展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组织设置。

      建规章、立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规定、制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建立起主体明晰、责任明确,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

      严考核、促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化。2017年起,“支部达标”工作全面开展。3类10项指标不断优化,考核内容、考核依据更加精准,以考抓管、以评促建效果明显。

      抓培训、强队伍,打造高素质党建工作队伍。党支部书记示范班、青年政工人才培训班、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逐年深入。讲理论、教方法、学经验,有力推动全系统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

      组织建设提供支撑作用,思政教育筑牢信念根基。

      4年来,中国海油始终抓住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铸魂育人工程,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发扬新时代海油精神,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滋养、党性教育、文化熏陶、长期培塑中强基补钙。

      线上全方位拓宽渠道。从“海油e支部”成立到海学网搭建,再到党建信息化平台上线,党建工作在“信息高速路”上换挡提速。各单位党建工作和学习信息动态更新,千余门线上课程随点随学,党建工作标准化、模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跃升。

      线下多角度融合。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巡演、党建知识竞赛、石油精神论坛等教育活动切中时代脉搏,深受员工欢迎。劳动技能竞赛、“最美海油人”评选等特色党建品牌,聚焦主责主业、紧贴生产经营,以无形促有形。与此同时,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先锋队、认领“责任田”等微创新工作模式在基层涌现,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决心更加坚定。

      堡垒凝聚着强大合力,旗帜激发出无穷斗志。

      近年来,中国海油矢志能源报国,涌现出屈长龙、郝振山、李清平、牛成民、李中等一大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楷模。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海油销售湖北有限公司武汉阳光加油站站长白登文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党员”称号,他激动地说:“扎根基层、恪守职责,在平凡的事业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从突出党性锤炼到狠抓作风建设 问题根源深挖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延伸到哪里

      戴上安全帽、换上工装……今年入秋,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带队,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海上平台、车间班组等生产一线,助力基层、问计基层。

      这是集团公司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着眼更好服务基层持续改进作风的一个缩影。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

      这几年,全系统坚持以党性之本固作风之形,接续开展一系列党内重大教育,从思想根子抓起,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广大干部在党性教育、文化熏陶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这几年,中国海油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一张卡、一杯酒、一顿饭等“小事”着手,狠反“四风”。深化专项巡视整改,对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严办。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曝光台”等形式及时通报查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清风正气不断上扬、作风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激浊扬清两手并重。几年来,以制度建设为牵引,中国海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出新步伐。

      扎牢“铁笼子”,划清“警戒线”。《员工违纪处理规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巡视工作制度体系列表》《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派驻纪检组制度、特约监察员制度……这一系列制度规定,涵盖纪律约束、经费管理、福利待遇等各方面,初步构建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法规制度体系。

      公司上下坚持从严执纪,对踩“红线”、越“雷区”的绝不姑息,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法不责众”,真正让铁规“利剑”方向准、力道足,不走偏锋。

      敢于“红脸出汗”,勤于“咬耳扯袖”。研究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加强抓党委班子建设的措施办法。各级党委从缴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具体事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下大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几年来,党组率先垂范,党味辣味浓烈的民主生活会回归,各级紧紧跟上,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一次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中,纠正错误、修正偏差。

      练硬“铁肩膀”,怀揣“暖心肠”。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扎实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制订出台《中国海油党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总部作风建设“七不准”》《中国海油总部授权放权事项清单》,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源,强化总部担当意识,为基层松绑赋能。

      强党性、严作风,处处可见新变化。总部部门间沟通协作明显加强,管理链条冗长、办事方法单一等问题大为改观,“盆景式”调研、“追命式”索要材料转变为解难基层的务实行动。不少基层员工坦言:“‘严、实、快、新’工作新风吹走了文山会海,燃旺了工作干劲。”

      存之于心,践之于行。在这个极不平凡的特殊年份,抗疫一线的物资输送线上、躬耕海疆寻油找气的战斗里、深度挖潜精打细算的攻坚中……处处可见,公司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当先锋、打头阵,颗颗红心连缀成鲜红的党旗,在浩瀚蓝海上迎风飘扬。(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