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山东匡山集团: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匡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匡山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山东省济南市匡山村投建的村集体企业,公司下辖企业12家,涉及农产品综合交易、汽车销售、供热服务、新型建材等多个行业,是一家市场规模化、企业集团化的大型产业集团。

     

      理念创新多元经营 成绩显著屡获殊荣

      匡山集团始终以“让村民更满意、让村区更美好、让村集体更富强”为奋斗目标,不断创新企业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6月末,村及集团资产总额42.67亿元,在职员工1000余人,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匡山集团先后被授予“贡献山东”杰出企业、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商务诚信AAA级信用企业、济南慈善奖爱心捐赠单位、疫情防控特别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集团董事长王万喜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十佳诚信企业家、第二十四届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贡献山东”杰出企业家等多项荣誉。2020年11月,王万喜被中企联授予“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抢抓机遇着眼长远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匡山集团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走出了一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目前,匡山集团下辖企业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占有率及行业地位稳固攀升,市场交易量占据济南市场份额的3/4,被济南市人民政府列为“政府蔬菜储备基地”,成为全国农产品价格动态监测定点单位,被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评为“全国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五十强”。

      2017年起,匡山集团大力发展其他产业,先后购置了齐鲁之门和连城中心商业地产项目,此外,注册成立济南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为切实完成村集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回报社会助力抗疫

      匡山集团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升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帮助村民就业,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解决村民教育、就业、养老、居住等问题。

      多年来,匡山集团积极参与社会捐助活动,热心帮助残疾人和弱势群体,为慈善公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每年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匡山集团都会安排员工代表走访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2012年至今,匡山村及匡山集团累计捐款268万元用于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匡山集团多措并举保障蔬菜供应,无偿捐赠200吨蔬菜驰援湖北,捐赠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